環保媽媽的心聲

 周陳碧娥/崔陳銀露
  我的鄰居周陳碧娥女年已七十歲,沒讀甚麼書,對人和善,人緣很好,子女都已成家立業,每天與丈夫推著環保車,左鄰右舍、大街小巷撿拾堆在門口或廠房內的破銅爛鐵、紙箱、瓶罐等,送到垃圾公司回收,一則做環保,再則賺取零用錢。

  有一天到家裡收舊報保紙順便閒談,就把聯合國NGO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訊息講給她聽,她聽後說:「這是好事,大家應該一起來做,我也可以寫論文」,當時我半信半疑,說不定是開玩笑,過了兩天,果然拿著筆記本給我過目,打開一看,整整齊齊寫了兩三頁,不是論文,都是她對人處事的佳句,頗令人動容。

  如她個人在律己方面: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人要知福、惜福、造福;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不要凡事抱怨,應多欣賞,感謝別人為幫助你所做的努力;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待人處事方面:多做事,少說話;盡多少本分,就得多少本事;今天不認真工作,明天就會認真找工作;不窮算命,富燒香,努力打拼才會贏。

  以上佳句充滿待人處事的哲理,又虛心、尊重、樂觀進取的精神,令人佩服,因為有這位好媽媽,所以其每位子女都是苦幹、實幹的有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