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也需要尊重

台灣快桅股份有限公司客服 廖敏如
  在我小的時候,有時候會夢想長大後會嫁給金髮藍眼睛的外國人,然後生幾個很可愛的混血兒寶寶。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小女生小時候的夢想。反觀現在的社會,其實在我們身邊多了很多所謂的"新住民",他們又是懷抱著如何的夢想而嫁到台灣來呢?

  現在的台灣男人很多都是娶外籍的女子,大多數都是從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經濟情況不如台灣的國家而來的,通常自身的經濟狀況也並沒有很好,所以很多人的觀念就停留在你是我花錢娶回來的,所以你要幫我賺錢,或是你要無怨無悔的做很多事情,真不知道到底是要一個老婆回來,還是找一個外勞來?況且也有很多的外籍女子也以為嫁到台灣來是過來享福的,但實際到了台灣之後,才了解真正的狀況,也因此產生了很多的社會事件。

   觀察了身邊的一些例子後,我發覺到其實外籍新娘在台灣的生活非常辛苦,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語言、風俗、生活習慣與自身從小的認知差距甚大,如果受了委屈又不知道可以跟誰說,對她們的身心都是很大的煎熬,如果在這個時候家人可以用一顆同理心來相互尊重對待,把她們當作真正的家人,我想大家都可以高高興興、快快樂樂的生活在一起。

   現在是世界公民的時代更應該沒有國籍、種族之分,如果大家都可以相互尊重,那這個世界就沒有戰爭、沒有痛苦、沒有恐懼、沒有悲傷了,而實現這個夢想的Key man就是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