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信仰的自由

台南一中學生 陳政升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認為對其他宗教抱持著尊重的態度是應該的,也認為不同宗教信仰間應該要彼此尊重,但最近有一則新聞卻讓我感到相當吃驚。

  有一位台灣雇主逼3名信奉回教得印尼勞工吃豬肉,這件事讓我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那位雇主並不是因為對回教的不了解,而是明知故犯,這是相當不尊重的行為,更糟糕的是這種事並不是個案,而只是冰山一角,然而翻開歷史,有相當多的因為宗教間的不尊重而發生的戰爭,十字軍東征、歐洲三十年戰爭都是這樣的例子。

  不論你是否有宗教的信仰,都應該要彼此互相尊重,然而信仰的尊重並不是嘴巴說說就行,而是需要身體力行,像我以前有個老師,他本身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雖然他本身討厭有人向他傳教,但他總是秉持著不批評而且尊重的態度,而他的態度也影響我很大,畢竟幾乎所有宗教的宗旨都是勸人向善,所以我們也要以尊重代替衝突,而我也衷心希望在這個新聞之後,不會再有類似的事再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