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不適任教師汰除 重視優良代課教師存留

華南銀行 財會部助理專員 林玫君

  最近常常在報章媒體上看到一些老師用不當的方式在管教學生,而且學生的年齡層都很小,如叫全班挖鼻屎去塗有自閉症的小三男童,讓人看了非常心痛,相信很多家長都很重視小孩的成長及教育,也很放心的將自己心愛的小孩送到學校去接受教育,但最近一連串老師不當管教小孩事件,不免對我們當前國家培育老師的訓練制度及不適任的汰除機制感到存疑。

   我的小孩原本有一位教的很好的代課老師在教,但代課老師一年一聘,每年7、8月間,結束上一份工作的代課老師們,必須開始四處征戰,期待考上正式教師,或者繼續以代課老師為職,這是年年重演的拚搏戰場。雖然表現良好的代課老師,學校通常會暗示:「明年有缺可以再來」。而校方對於代課老師的前途擁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有些代課老師真的會花很多心力在經營人際關係。但有些老師雖然對教學樂在其中,但是還要分出精神考慮自己的前途就覺得真的很累。因此也造成有老師有種「不如歸去」的想法。

  最近我自己小孩的代課老師,她在班上的教學讓我們很放心,但也要面臨去留的問題,而沒想到聽到其他家長的告知,校方有可能會讓之前一位不適任的教師重返校園,而且來到我小孩的班級任教,因為這位老師之前在學校教學時在學校傳教,學生不信教竟叫其他的同學排擠不信教的學生,造成學生的不快樂,而聽到其他家長的告知竟是因為有靠山官官相護,所以這位教師可能重新返回校園,而我的小孩最近回到家常常很擔心也跟我說了這件事,我在想為什麼好的老師不能留下,而學校對於不適用教師的任教及觀察又是否能讓家長們安心,小孩子最近在也看不到昔日的純真笑容,家長無法替孩子們選定那位老師來教學,但只求學校能夠重視並給予小孩們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希望這不是一個奢求,也希望整個教育界能夠重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