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環保外食族

台南科技大學學生 崔維茹

  我是就讀台南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三年級的崔維茹。現在的大學生幾乎都是外食族,每當到了用餐時間總是會看到人手一雙不環保的免洗筷,使用這種免洗筷對這些人來說是在平常不過的事了。即使政府強力宣導,餐廳也貼滿了各種海報、標語,卻還是只有少數人自己攜帶餐具來用餐。根據報導,台灣一天平均用掉280萬雙筷子,一年就有10億雙免洗筷,相當於10萬棵竹子。想想看這樣的數字對地球資源是多大的破壞。除了破壞環境,使用免洗筷也對健康有很大的傷害,相信新聞跟網路上都可以看到一堆相關的報導。但是天天吃外食的大學生們,卻還是天天用免洗筷。關於這點,我們的理由是:好麻煩。真的就只是這三個字,因為免洗筷用完就丟省去環保筷清洗的麻煩。但是,難道要因為這簡單的理由對環境跟健康造成危害嗎?

  大家沒有養成帶環保筷的習慣真的很糟糕,尤其是我們天天再使用的人,一天平均兩三雙,長期累積下來會有多恐怖。很多人都會說:這又不關我的事,或是覺得只用一兩雙筷子又不會怎麼樣。有更多的人會說:只有我在做環保其他人不環保有什麼用,世界上這麼多人為什麼偏偏只叫我做。就是因為大家這樣自私的想法,才導致環境一直被破壞。地球是我們所有人的家,是我們所有人要一起愛護的。曾經有人說: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但人類不能沒有地球。若是地球毀滅了,那人類呢?

  你或許覺得只是一雙免洗筷而已,怎麼可能對地球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但是當全校師生都在使用的時候,一餐下來就有幾千雙,何況世界上有這麼這麼多的人。相對的,你以為你做的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嗎?全世界的人一起做,即使只是隨手關燈的小動作,也是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力。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其實這樣的蝴蝶效應是很可怕的,寫這篇文章也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從自己做起,發揮行動力,讓這股好的蝴蝶效應蔓延全球,就從你我開始。隨手關燈、關水,拔除不必要的電源,讓小小的動作產生大大的影響力。

  這篇文章只是舉免洗筷這樣一個小小的例子,主要是希望激發大家愛地球的心和行動力。免洗筷也只是破壞環境的冰山一角,還有更多更多的事情都是我們在破壞地球。真正是希望藉由這件事情,大家可以多愛地球一點,就從每天攜帶環保筷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