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一心藥局負責藥師 鄭淑卿

  小時候我住在民風純樸的鄉下,那時候我的的母親教導我,凡是見到人都要問好,不論認識或是不認識的叔叔、伯伯、嬸嬸、阿姨、伯母、阿公、阿嬤...,隨便一個稱呼都好,反正見到面就要叫一聲,而通常對方都會回應你,點個頭或回聲好。所以在鄉下感覺人情濃厚,整個村莊彷彿都是自家人般的和善。
隨著慢慢長大出外求學,畢了業找工作,發現外面的世界真是五味雜陳,甚麼人都有,人心的複雜與多變,真是猶如牛毛數也數不清,說也說不盡!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竟是這麼容易的擦槍走火,磨擦無所不在。到底人心都在想什麼?要的又是什麼?我感到心中滿滿的問號?是不是人的慾望多到無法滿足,由忌妒變成怨恨,那麼最後受到傷害的會是誰呢?

  記得曾在電視上聽到淨空法師的一句話:「忌妒別人,傷害別人三分,傷害自己七分」,結果傷的最重的還是自己,因為惡念是由自己發出來的,所以罪業還是自己承擔。當別人的能力超過我們時,我們應該用欣賞的角度來看待,進而向他們學習智慧,這樣不但尊重到別人,也提升了自己的內涵,真的是一舉兩得皆大歡喜。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首重在「尊重」兩個字,舉手投足都能表現出個人心態,當你的心是善意的,無傷害性的,那麼你個人的態度氣質就是美麗的,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共識,由自身做起進而影響周遭的人,那麼我們的社會才能祥和光明,世界各國也就能和平共處,共同創造一個沒有恐懼,沒有悲傷,沒有戰爭的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