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er and fool

House wife 趙江英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傻子"是宇宙的鍾愛。世界上有太多的聰明人都擅於算計,抓緊一切的機會,分清所有的得失,就想擠身於菁英行列。成就個人和社會的名利。有些人不急躁,不爭奪,個性平靜又溫和,在生活中保持著自己的節奏,思考和微笑,不計較一切,只希望實踐付出、付出、再付出的心願,所以常被歸類為"傻子"。

  村上教授祖母的"兩個銀行"-天上銀行和地上銀行,但是我一直不能體會,在我看了這篇文章以後才知道原來地上銀行是指"金錢",而天上銀行是指"助人",地上銀行若只是一昧的存錢,累積銀行的數字,即使數目不斷地增加,但心靈上還是空虛的,不知道甚麼是快樂和幸福。利他並不只是金錢上的資助,在行為上,言語上的鼓勵和心靈上的安慰,只要其用心是善良的、是為別人著想的、不自私、不自利,相對的自己得到那份喜悅,和對自己肯定,是無法言語的。

  現今社會上有很多的志工,他們都默默的在付出。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去效仿的,只有不求回報的付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啊。雖然我在金錢上不是很寬裕,但我一直保有那份"助人"的心。因為我是個知足常樂的人,只要有機會幫助人,我就會很快樂,這份小小的快樂,我可以保持很久很久。

  "聰明的人不是真聰明,傻子也不是真傻子",我的體悟其實傻子才是真正的聰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