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這樣的權利是愛民?還是害民?

國道高速公路警員 黃瑞珍

  個人一直在思考製造販賣香菸這件事,身為「世界公民」的我,仍想表達一己之看法。在醫學界已認定吸煙會導致許多疾病,當然包括吸二手菸的人在內,及菸害對環境的影響。個人在網站上搜尋到相關的文章或段落如下:
吸菸可能導致的疾病如下:
1.惡性腫瘤:
一般人都知道抽煙會使得到肺癌的機率增加,但可能不知道抽煙也會使得到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胰臟癌、腎臟癌、 膀胱癌、子宮頸癌等等癌症的機率上升。除了煙氣會經過的口腔或呼吸道,香煙裡的有毒物質還會隨著血液在全身循環。
2.血管:
既然香煙的有毒物質可以在血液裡,自然地,血管就會被影響。不論你是腦血管、心血管、腸血管、腎血管、還是五官與四肢血管,總而言之,就是只要是血管會經過的地方,都會被影響。不論是腦中風、狹心症、心肌梗塞、腎動脈狹窄、四肢末端動脈阻塞、視力聽力減退等等與血管有關的疾病,吸煙者得到這些疾病的機率都比不吸煙者要高上好幾倍。
3.呼吸道:
香煙的有毒物質,會使呼吸道的免疫力下降,也會造成慢性的發炎。因此,吸煙者不只是容易咳嗽、咳痰、或是感冒。原本就是肺部慢性發炎造成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等等疾病也容易加重復發、增加死亡率。
4.消化道:
吸煙會影響抵抗胃酸的胃黏膜,使得胃潰瘍不好治療與容易復發。
5.內分泌:
吸煙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使血糖上升,糖尿病不容易控制;也會影響女性荷爾蒙使得經期不規則或是更年期提早到來。
6.骨骼:
香菸中的二氧化碳使血液攜氧量減少,造成吸菸者的骨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除了較容易發生骨折外,也使骨折較不容易癒合。
7. 懷孕、嬰兒與性能力:
吸煙的婦女容易經期不正常、經痛加劇、不易受孕以及更年期提早。吸煙婦女懷孕時,除了本身容易有胎盤剝落、前置胎盤等等危險性懷孕,也會發生流產、早產、胎兒生長遲緩、體重過輕、嬰兒畸形、智力發展受到影響等等。而產後,也會使泌乳量減少。
吸煙的男性則容易產生畸形精子,造成流產或胎兒先天性異常。此外,由於香菸會造成陰莖血管的狹窄,久而久之,甚至會造成陽萎。
8.物質濫用:
吸菸青少年較容易發生酗酒或吸毒等物質濫用或依賴。吸菸會使腦中氧氣濃度下降,造成記憶力衰退及注意力不能集中。
9.美容瘦身:
許多女性利用吸煙減肥,這只是因為吸煙會降低食欲,一旦不吸煙就反而吃得多,所以一般人才會覺得戒煙會變胖。香菸影響身體血流循環、消耗皮膚的維他命A和蛋白質,使皮膚提早老化,產生皺紋,也會使發生乾癬等皮膚病的機率上升。此外,吸菸會造成口臭、使牙齒泛黃或蛀牙。
10.金錢損失:
董氏基金會提供下面的連結給大眾計算自己花在抽煙的金錢有多少:
省錢大作戰

  如果一包菸80元,一天一包抽30年,以年複利率6%計算等於已經花掉520萬左右!董氏基金會更舉出英國的研究調查:如果每天吸40根的民眾戒煙,25年的10萬英鎊房貸(約300百萬台幣)可以提早14年還完,省掉台幣290萬!

何謂二手菸及吸二手菸對人體健康產生的影響如下:

  二手煙是由香煙、煙斗或雪茄燃燒時飄出來或吸煙者抽煙時呼出的一種混合煙霧。在許多吸煙的場所中二手煙是最常接觸到的污染物。抽煙時噴出的煙霧可散發超過四千種氣體和粒子物質,大部分這些物質都是很強烈的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種在人類或動物身上可引致癌病。二手煙中所含的粒子是尤其危險的,因為在停止吸煙後,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氣中數小時,可被其他非吸煙人士吸進體內,亦可能和氡氣的衰變產物混合一起,對人體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
二手菸如何危害健康?

  當吸煙危害吸煙者本身健康的同時,二手煙也影響非吸煙者。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會:
‧明顯地增加非吸煙者患上肺癌和心臟疾病的機會。
‧ 大大增加兒童患呼吸疾病的機會。如果兒童與一些吸煙人士同住的話,他們的呼吸系統會較容易受到感染。其他影包括增加咳嗽、氣喘、痰多、損壞肺部功能和減緩肺部發育。 根據研究發現,如果在一個家庭中,有一個或以上的同住成員吸煙,兒童會較大機會患上呼吸疾病。如果丈夫有吸煙的習慣,妻子即使本身不吸煙也會較容易患上肺癌。

菸害對環境的影響如下:

  地球暖化,節能減碳,人人有責在生活上的小地方留意,不抽菸的人靈機一動,把主意打到抽菸的人身上。看到抽菸的朋友吞雲吐霧,連菸帶熱,如果大家都不抽菸,減少排放的煙與熱,必定可觀,對空氣清新與地球降溫應有重大貢獻。只是大家的這個假設,專家們說全不是這麼回事,一隻香菸那點微不足道的煙與熱,跟地球暖化扯不上關係,不但影響不了地球的氣候,香菸的白色煙霧可以反射一部份陽光,反而讓地球溫度下降一丁點,至少也可以抵銷抽菸產生的熱量。
現在禁菸是為了健康、不是為地球減碳降溫,但抽菸的朋友先別高興,故事還沒講完。菸草需要種植,對土壤有嚴重破壞性,菸草大量吸收土壤中的鉀,高於一般農作六倍之多,許多菸農在同一塊地連續種植,直到變成無法耕作的廢地,然後另覓新地、開墾種植。
找到的新地,通常是林地,把樹木砍掉夷為平地,種植菸草,估計每年有六億株樹,就這樣被砍伐、燃燒,闢成菸草的新耕地。這些樹木如果不砍伐,就能吸收大氣層裡的二氧化碳高達 2200 萬噸,相當燃燒 100 億公升汽油所產生的二氧化碳。

  菸害不只對空氣,對環境的影響更大。全球各菸草公司,每小時要用六公里長的菸紙來捲菸、包裝,每年生產的香菸,高達 5 億億 5000 萬億隻,地球上男女老幼每人分配 900 隻,其中 4 億億 5000 萬億隻的濾嘴,不能生物化的溶解,只能當做垃圾丟棄,垃圾如果不分大小以件計算,菸屁股件數佔全球垃圾五分之一,埋在土裡經幾年慢慢分解,對土壤釋放出 600 種不良化學物質。所以,儘管科學家不認為抽菸對地球暖化有什麼影響,香菸的「前製作」,對地球的暖化、環境的破壞,卻有相當的「貢獻」。

  民國38年中央政府遷臺之後,財政收入急遽減少,菸酒專賣成為當時國庫的重要財源之一,財源最短絀時,公賣利益必須每日繳解國庫,以解燃眉之急,當時國家財政困窘,由此可見一斑。以民國40年為例,公賣利益繳庫的金額為新臺幣2億7,000萬元,為銷售總額的48%;62年時,公賣局繳庫數已超過76億3,000萬元,佔全國稅收的12.57%,公賣制度對於支援政府財政,長期貢獻績效卓著。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自88年7月1日 起改隸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財政部,繼續執行菸酒行政管理業務及菸酒產銷業務。近年來,為因應國際化、自由化,政府研議廢除菸酒專賣,開放菸酒產製,先後公布「菸酒管理法」及「菸酒稅法」,並自91年1月 1 日起實施,廢止專賣制度,菸酒回歸稅制。「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條例」於91年4月25日 經立法院通過,並於91年5月15日 奉 總統公布,菸酒公賣局遂於91年7月1日 改制為「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菸害防治法」就是政府希望藉由立法約束,達到菸害防治效果。在菸盒上印著警示語:「吸煙會導致心臟血管疾病」、「吸煙會導致性功能障礙」、「二手菸會傷害家人健康」、「法律禁止供應菸品與未滿十八歲者」、「行政院衛生署提醒:戒菸專煙0800636363」。又有所謂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提撥菸品健康福利捐部分之收入,補助中低收入民眾自付的保險費,落實政府照顧民眾的美意。

  是否為了增加稅收及滿足「癮君子」的權利,明知對人民及環境只有百害而無一益的事,政府仍任其合法存在,慢性戕害人民的健康,人民因此生病後,再由全民健保買單,如此地循環,究竟是愛民?還是害民?值得政府及人民省思及商榷。

參考資料:
Harrision內科學、董氏基金會
103的春暉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