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從小處著手

桃園市莊敬國小學生 林湘芸

  我們有不尊重他人過嗎?我們有想過其實在自己不經意中已侵犯他人人權了嗎?我們有想過乾脆自己來改變自己嗎?我們有想過自己去幫助其他人學習尊重嗎?在社區中,多多少少也有一些人養狗,有一次我看到了有一位小姐在蹓狗,一位先生好心跟她說:「小姐,請妳的小狗上完廁所後,要把牠便便清乾淨,才不會影響到其他住戶。」沒想到那位小姐,沒有接受這個建議,反而生氣的說:「你看,別人還不是跟我一樣,為什麼只說我!!就算我做了,還不是有人不會做!」他們兩就起了衝突,看在我眼裡,我真想上去與那位小姐說:「如果你一個人開始做,其他人看到了,就會跟著做,一個人可以帶動其他人,不是比自己甚麼都不做好嗎?!」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讓我深深覺得人真的不可以有那麼自私的想法。

  許多小朋友在上課時,經常會恍神,不然就是只顧著自己的事,不聽老師們上課,總會讓老師感覺到不被尊重,許多小朋友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但在他們不經意中已不尊重別人了,尊重一個人其實很簡單,但許多人總在口頭上說很難很難, 只不過是自己不想做,上課時不好好聽,就在快考試時才努力,不然就是一開始就放棄自己的人,不如去尊重老師,好好認真的聽課,因為這樣不僅尊重老師的教育權,也尊重了自己的受教權,才回達到和諧雙贏的結果。

  當兩個原本要好的好朋友吵架時,班上總會分成兩派,一派是挺其中一個人,另一派就是挺另一個人,兩人總是一直對別人說互相的壞話,當兩人想合好時,又會想到自己說對方的壞話,而不敢說出合好的事情,不僅人際關係變差,更影響全班同學相處的情誼與合諧度,間接影響到全班同學學習的態度與情緒,所以不要小看自己一點點的私心與脾氣,一個不小心就影響到週遭的人、事、物。

  總之,尊重他人要從自己開始做起!凡事多為他人著想,不要因一己之私而影響他人之利益,更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落實去實踐,雖然是很小很平凡的事,也能改變我們生存的環境,彼此更要相互鼓勵相互提醒,提升我們生活的環境品質,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所有生存在地球上的生命都需要它,因為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息息相關,讓我們從小處著手做好自己,影響他人,共同為生存的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