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公務人員退休 何麗雲

  從新聞報導中最令人深刻的家暴新聞為不堪家暴-陸娘砍夫20餘刀割斷頭、民國82年轟動全台的鄧如雯殺夫案及離婚談判破裂,夫砍殺妻後自戕。以離婚談判破裂、夫砍殺妻後自戕為例:身材壯碩的丈夫持武士刀衝到妻子上班的地方,二話不說朝妻子猛砍,其中另一名女店員曾試圖上前阻止,還一度被男子追殺,男子追了出去又立即返回店內,看著已不支倒地的妻子,突然情緒激動,蹲下身痛哭,隨後持刀往自己的脖子和肚子猛刺,最後2人都倒在血泊當中,丈夫殘殺妻子的過程全被監視器拍了下來,過程非常血腥。根據分局表示,死者是現年23歲的女子和兇嫌,他們還有一個三歲的小男孩,可能是感情長期不睦,妻子因不耐丈夫經常暴力相向,因此提出離婚訴求,引發丈夫不滿。當日謝姓嫌犯在酒後持尖刀與妻子理論時,雙方再度生激烈的言語衝突,最後雙方談判破裂,丈夫才憤而行兇。

  任公職期間,曾參與家暴業務的執行,眼看家暴案件逐年增加,且家暴的形式也多樣化,如:精神虐待、晚上睡覺時將剪刀放在枕頭下、肢體暴力、不講話以眼神代替、在外如恩愛夫妻、在家則另一種態度,這樣裡外不一的行為而讓被害人處於恐懼當中,家暴加害人輔導當中,發現家暴加害人原生家庭帶給的影響非常大,個案大多沒自信、自卑、自大、沒安全感加上夫妻雙方溝通不良或個性問題等,這樣的夫或妻更需要的是愛心與同理。被害人需要做特別的輔導,去除內心的恐懼不安,還得要家人或親人的協助,才能跳脫痛苦沼澤。若雙方能接受專家諮詢,找出問題及有意願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夫妻間最重要的是懂得尊重才知道如何包容對方的好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