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尊重,社會更美好

餐飲業負責人 李孟時
  有一年,我的機車被偷了,趕緊去報案,又怕被人家拿去做壞事,一個月後,警察通知我,可以去領車了,真的很高興,可以領回來我的車,真的很感謝警察。一個多月後,機車又被偷了,再去報案,那時警局中有三個警察,一個起身幫我辦理,剛好就是上次幫我辦理的那位,但他聽了我的述說後,就說「為何別人的機車不會丟,你的機車就會搞丟。」說完,他又坐回去了。我站在那,也不知該怎麼辦,本來想要生氣,但我想想應該有別的方式可以來處理。我就跟他說,我是在夜市上班,是等到打烊後才來報案,自己也還沒休息,不是閒閒的,故意來找碴。警察聽後,就起身幫我處理。半個月後,機車又找回來了,真的運氣很好,當然也很感謝警察。

  從這個故事,當我們面臨、處理事情時,可以做到更好的境界,互相尊重,有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互相體諒。因為可能對方也很累,有很多壓力,如果用好的口氣跟他說,他會聽得懂,這樣溝通得更好,事情也能處理得更好。生活中要避免生氣,遇到事情,要想辦法圓滿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