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讓成長更好

自由業 黃宗利

  我想要講的是......尊重

  筆者小時候,也很喜歡聽故事,每當聽到山怪狐鬼的傳說,心中既是又害怕又想聽。其實這些故事大都在提醒世人,每一人、事、物都須要被尊重,如果不尊重每一人、事、物的話,其延伸出來的後果,都是難以想像的。古代物資缺乏,思想、論說推廣不易,古人卻利用〝傳說〞,將智慧融入其中,廣為流傳。尊重是人權的基礎,在這次的世界公民人權大會上,大會深入探討「尊重、法律、稅務、環境」4大面向議題,就以尊重為第一個討論的議題。

  依據Reader's Digest Oxford Dictionary,尊重是指關注或體貼考量到別人或結果,或是避免產生干涉、傷害、貶抑、侵犯、或中斷他人言行的行為;或用體貼的態度對待。尊重包括尊重自己與尊重他人,此處所指他人包括異於自己的群體與文化。(擷取網路: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網)為此次的大會,筆者就以尊重下一個定義:完全的觀察、瞭解〝個體〞,不做出干擾、傷害〝個體〞的行為,甚至思考、希望〝個體〞未來能產生良善的結果。尊重當然包括自己與個體。但筆者設定的〝個體〞,不光是人、生物,物質亦也可以代入。因為在地球上身處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其實是有此權利、義務承擔此一責任,引領地球上萬事萬物走向良善的結果。

  如今的地球溫室效應,就是自然界的一種反撲。那是因為人們失去了〝尊重〞的心,以自大的心態濫用了能量與物資。過去的先知先覺者,以萬物皆有靈的觀念,來對待地球上的動物、植物與物資,而讓現在的人們享有和樂的地球。而因人類的貪婪,失去了尊重的心,有了自以為是的心,就不會去考慮到事情後果的連動性。如今的地球,因人的貪婪,開始了大活動,這是須要全人類盡全力,才能改變的活動,否則人類是沒有未來的。

  從自己做起,以尊敬的心,對自己、對家人、對週遭的人、事、物,用愛來包容、用愛來感恩!天地是有情的,用心去體會週遭的人、事、物,其實也都能感受到有情的足跡。一件事情的果,是表面的;一件事情的因,是要用心才能夠瞭解的。對生命的尊重,是天地的至理。不論是好人、壞人、小蟲、鯨魚、病毒,大家其實都祇是想生存下去。生生不息乃天之理,有其智慧的我們,應該學習天地之間的法則,讓萬物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