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愛的宅急便

香噴噴漢堡店負責人 白紫宸

  「早安!歡迎光臨。」每天早上,我都會先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並期待著,用精神飽滿、燦爛萬分的笑容,和元氣十足的招呼聲,把充滿快樂的活力及朝陽般的能量傳送給每個上門的客戶,讓大家都加滿油後再出發,這也是我今後將繼續努力不懈的目標,因為我們是「早餐店」。

  其實以前的我也是個上班族,「我真的要一輩子就過著這種一成不變的生活嗎?」我不斷地問著自己,但卻還是找不到解答。我來自於單親家庭,所以從念高職開始,就是一人獨立在外半工半讀,也因為活潑外向又開朗的個性,讓我無法忍受長時間面對著一張大桌子上班,老師曾建議我去報考美容講師的資格,但為了生活之故,我還是只能忍痛放棄了這個夢想。剛開始我都是從事服務類性質的工作,像在咖啡店內當服務生及出納,後來年紀漸長時,為了想累積自己的工作資歷以立足於社會,便於一家小公司中擔任秘書兼打雜,但基層上班族的微薄薪資,除了讓我入不敷出外,更無法安定我那因無積蓄無保障而日漸恐慌起來的心,就在我邁入三十二歲時,我終於找到了長久以來疑問的解答,那就是「我決定開創我人生中的第一個事業」。

  「我一定要成功!一定要賺大錢!」懷抱著沒有退路無論如何都要撐下去的決心,開始了我的早餐店生意,我很認真也很用心同時還信心滿滿的,當我看著別家店的客人時,我總是不停地激勵自己:「我一定會讓他成為我的顧客!而且還會是固定顧客!」但事實總是幻滅的開始,生意初創時期,因為作業還不熟悉之故,總是容易手忙腳亂,結果悲劇就此產生了,有回一位客人先來點了早點,告知我等下會回來拿後就先行離開,因為當時陸陸續續又有其他顧客上門,所以我就忘了做前面客人的早點,後來這位客人回來時,發現我還沒做他的早點就氣得破口大罵,即使我誠心誠意地向他道歉了,但他仍舊無法停止的在店前繼續怒罵著我,為此我也莫可奈何只能忍氣吞聲地承受下來了,但我的心卻忍不住的淌起淚來,只因為我想賺點錢餬口而已,就必須放下自己的自尊來任人斥罵,唉~~這還真的是為了五斗米而不得不折腰ㄚ!

  「啥!這...不是真的吧?我竟禿頭了嗎?!」我內心的害怕與擔憂,終於在醫生的診察下證實我是真的得了圓形禿,而造成這種病症的主要原因就是『壓力』。開店一年多來生意並未如我預期中的長紅起來,反而就像黑雲罩頂般天天都下大雨並打雷,而我也從一開始會自我安慰打氣,漸漸地轉成滿懷的憂慮不安,到了最後被煩躁團團包圍住的我,竟變成會為了一點綠豆芝麻大的小事,來與同事起爭執的恐怖暴龍。另外,我還因為初次當老闆的自傲,讓我沒想到要去顧及他人的心情,所以每當我發現有人的事情做得讓我不滿意時,就會直接當著眾人的面前糾正對方,完全不在意對方的感受與心情,也因為這樣和我共事的夥伴們,都變成了與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最佳實踐者。

  「錢夠用就好了」其實我心中也都很清楚,對我來說錢財乃身外之物,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但我卻還是成為金錢的奴隸,這樣真的值得嗎?我沉溺於要賺很多錢,才能保障自己的未來迷思當中,所以滿腦子就是汲汲於利益,為此客人在我眼中就是麥克麥克,工作夥伴對我就像是生財機器人,但最後我得到的是什麼?與夥伴們的磨擦疏離,和家人間的惡言相向,還有讓我痛苦難過的圓形禿。這結果就是我滿心追著金錢跑,所換來的代價,但它雖不是我衷心期盼的結果,卻讓我明白了「錢夠用就好了」的含意,也終於讓我徹底地清醒了過來,所以我決定不再過著這種地獄般的生活,要開始用心過生活了,我要學習關心自己週遭的人事物,並要經常反省自己,與工作夥伴間,我會注意自己的說話語氣,也會選擇適當的時機與地點,來與他們做溝通,並關懷與尊重他們。同時,我將學習專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凡事都不計較以平常心看待之,對自己的付出也不要求回報。沒想到當我開始這樣做時,結果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豐碩,工作時的氣氛變得越來越融洽了,而客人也有開始增多並成為常客的趨勢。

  「原來不求而自得是這麼地快樂ㄚ!」這句話正說出我現在心情的寫照,自從我放下對金錢的掛礙後,我的心就開始越來越輕鬆也越來越快樂了。同時,我也改變了自己的心態,以對待朋友的心來對待我的每一位客人,因為我了解到做生意是不會有永遠的客人,可是自己卻可以有永遠的朋友,所以每位客人來到我的店裡時,他沒有說一定是要來用餐的,他也可以只是單純過來聊聊天,跟我做朋友彼此關壞一下ㄚ,也因為這樣的改變,讓我的朋友真的逐漸增多了,而現在我的店除了提供早餐外,還多增了一項免費服務喔,那就是成為宅急便及郵局信件的轉送站,有些客人因上班或必須外出之故,而無法在家收取快遞包裹及信件,故將包裹及信件送到店裡來由我代收,之後他們再自行前來拿取,老實說幫忙代收這件事,對我並無任何的不方便,但卻讓我可以做到敦親睦鄰及幫助別人,還可以把我的愛與和平理念散發給大家哦!果真是一舉數得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