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字輩的壞女孩,翻過心牆找到愛!

行銷業企劃 李宛容

  從小,我就讓爸媽擔夠了心!外表看起來秀氣、纖細的我,骨子裡卻十分叛逆,既不愛讀書,翹課、打架更是樣樣都來,也是屬於同學眼中「太」字輩的壞女孩;桀驁不馴的我,身體也不好,國中暑假時,還得了怪病,頭髮幾乎掉光,到各大醫院檢查也都沒有結果,甚至從一般內科、內分泌科、婦產科、最後甚至轉診到精神科,都找不出病因,最後只好休學在家,直到狀況慢慢好轉為止。

  升高中時,我選擇了唸護校。一學期學費將近要八萬元,但爸媽為了我,咬牙硬是苦撐,只盼我將來成為一位有用的人。但當時的我卻很不爭氣。新生訓練時,我就無法接受那種軍事化生活;但仍被爸媽說服,一直熬到正式開學。開學後的第三天,我再也受不了,當晚我跟同學說了聲「我要走了」,然後趁大家在洗澡時,翻過在我眼中、宛如監獄般的高牆,而後跑到賃居在外的姊姊家避難。當時爸媽氣壞了,連學校師長也很驚訝的說:「你可是我們開辦學校以來,第一位翻牆的人。」

  對我又氣又失望的父母,把我罵的跟廢物一樣,讓個性倔強的我,覺得人生根本沒意義,還一度不想活;幸好,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姊姊,在我最難過時,一直給我積極正面的觀念與支持,還鼓勵我證明自己給父母看,而不是自暴自棄。最後我聽了姊姊的話,準備重考,後來順利考上專科,也都保持前三名。之後我又準備插大,但身體不好的我,一邊又要工作,一邊又要面對需要耗費精神與心思的考試,有點力不從心,常常覺得很疲累。姐姐很心疼我,就帶我到太極門練功,希望我能找回健康的身心。

  記得還沒入門前,我就感受到師兄姊的熱情與親切,雖然互不相識,但是就是會讓我卸下心防,有心貼心的感覺;而且師兄姊那種打從內心散發出來的健康快樂,更讓我羨慕,想要像大家一樣。練功四年多以來,除了身體變好,很少生病外,在會館還學到很多與人相處之道,也自然的運用在職場上。師父說,做人做事都要歡喜圓滿,教導弟子客氣好言結善緣,要我們學謙虛、不要計較、隨時保持一顆歡喜心,這對已出社會工作的我,更是受益無窮。平時除了很樂於幫助同事,也都保持笑咪咪的容貌,因為我發現開心做事,效率會更好、更順;而且我之前負責客服,客氣好言,更幫助我解決不少狀況,也讓今年才24歲的我,在出社會短短一年間,從小小的客服專員,做到掌管一個部門的國外採購專員。

  有時工作壓力一大、頭痛時,師兄姊、朋友都會鼓勵我,告訴我「壓力沒辦法解決任何事」,我也會轉念一想,「對啊,壓力只會壞事,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再想到師父告訴我們「病怕足爽(歡喜)」,心情慢慢放輕鬆,開心了起來,果然頭痛的狀況就會減輕,執行工作也會更順暢,「歡喜心」果真是克服一切的好方法!

  「孝順不能等」,師父的這句話,對我幫助更大,讓我和父母之間的感情變的更好。在我拜師二年左右,以前對我一直「恨女不成鳳」的爸媽,看到我的轉變與成長,既高興又放心,後來也陸續經由姐姐推薦而進入太極門。去年,父親因車禍去世,我雖然不捨,但也慶幸自己有機會在爸爸生前略盡孝心,讓他不再擔心我,而我也更珍惜和家人相聚的緣分;現在每到星期五,看到和我同為太極門弟子的媽媽師姊和哥哥師兄,大家一起在這裡練功,全家人不但多了更多共同的話題,尤其以往身體不好的媽媽,氣色變的更好;原本很酷的哥哥,心越來越柔軟、笑容也越來越多,讓我既欣慰、又感恩--感謝我們的師父,以及愛我的姐姐,讓我從「太」字輩的壞女孩,翻過心牆,找到了人生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