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蕭世東

  地球真的生氣了!去年七月的廣 西、廣東、貴州等過去鮮少發生水患的地區皆因下起豪大雨而成了水鄉澤國、九月的土耳其下午起了一陣暴雨,兩個小時左右將伊斯坦堡古城淹沒、十一月的英國少了約一個月的秋天,下起了紛飛的大雪、同月的澳洲起了場沙塵暴,一眼望去皆是滿片的紅塵,這是何等恐怖的事實;短春、長夏、短秋、長冬、水患、乾旱,此類激烈的季節變化,不斷的交替上映,但又有多少人關心。地球的溫度越來越高,造成兩極的冰山不斷的溶化、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土地鹽化、糧食短缺......等問題無限的惡性循環。在這種氣候變化如此劇烈當中,以後像這類的事件只會更多更嚴重,如果人類還是繼續這續這樣的不了解這世界怎麼了。像這次的莫拉克颱風,重創整個南台灣,難保未來不會有第二個或是第三個莫拉克來襲。

  影片有講到的是,不要輕視一個人所可以做到的事情或是漠不關心這個社會,像是『世界又平又熱又擠』的作者佛里曼在影片中說到「有些人認為我們應該需要一個更好的政治人物,但這樣是錯的,我們要的是更好的公民。」盡我們的力量作我們所能做的事情,就算只是隨手關燈、做好垃圾分類、搭乘大眾運輸等等,這些我們都能做得到的事情,但這種微小的動作,卻能一點一滴的慢慢地拯救地球。我們沒辦法改變已經對地 球造成的傷害,但我們仍舊可以改變些什麼。雖然這是很困難也很耗費時間的事情,不是短短一二十年就能達成的。但只要大家用心地愛護我們唯一的大地之母,人類依然可以戲劇性地改變這道不斷攀升的溫度曲線。

  其實地球變成這樣我們自己也是該好好想想,如何幫助他,我們還能做甚麼,自己能做的有限,但如果每一個人都這樣的話,地球還會這樣嗎?再要求科技的進步,許多許多的要求,地球已經提供的很多了,那我們勒?我們要怎麼幫助他!我們能做甚麼?這都是我們可以思考的,異常的天氣,詭異的變化......多很多的改變,我們要怎麼做,雖然可能幫助的不是很多!但是我們可以一步一步來,慢慢的做下去,地球是可以感覺的到我們的心意的。每做一個動作,我們可以想想那有必要嗎?有必要這樣子去購買或浪費嗎?雖然這些改變有許多許多的疑問,還有更多的問題,但這都是我們該去想該去做的,我們要努力的不要被這怒氣所吞沒,我們是可以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