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做好事才會快樂

社會人士自由業 吳翠蟬

  最近最熱門的人物,當數陳樹菊小姐了,她樂善好施的做為,很值得我們學習。由陳樹菊小姐的故事,我也有些想法想和大家分享。我長期禮佛,深信因果的觀念是很重要的,除了珍惜今生的福報,還要懂得創造自己的福氣,所以雖然我只是一個從事勞動的人,收入有限也不忘佈施。小錢也是可以佈施就算10元,它的功德和10萬元是一樣的,因為愛心無價。在我聽過的佛經裡,曾有過一段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發。古時候有一位賣菜女,她要給佛陀座前的油燈點燈,沒想到這樣小小的善念持續做下去,會成就未來的福報。後來轉世成為佛佗身邊的阿羅漢,這樣無量的福報。

  所以在工作之餘,會去做資源回收的工作,做得很開心,並且在做的過程中感受到近來地球災變頻繁,救地球是很重要,不然沒有未來。所以假日會踩著腳踏車到各地做回收,我覺得自己只是在盡一份心與力。做回收是自己歡喜願意,但一旦遇到事情時,發現人的情緒是會被影響,尤其累積到一個程度時,是會發起脾氣,傷害到自己,也影響家庭氣氛。

  年初時兒子媳婦和孫子回家過新年,初二回娘家去了,老公不捨可愛的孫子離開,心情有些失落,所以十分鐘抽了三根煙,其時正是寒流來襲門窗緊閉,空氣不流暢。我就很生氣的數落幾句,沒想到這樣的惡氣讓自己得到一個深痛的教訓。

  初三到廟裡拜拜誦經,一路上照三餐吐。生氣的「氣」是一個毒氣,讓自己不但吐接著開始瀉肚子,於是痔瘡又跑出來了。這樣痛苦又難過的日子,足足折腾了25天才慢慢好了。

  因此我有了一個體悟要做好事,更重要是好好先愛自己,不要鬱卒發脾氣,氣別人其實是在氣自己,有心事要會找對人訴說心事,讓自己心情愉快,不要悶在心裡會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