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生涯

署立桃園醫院志工大隊隊長 蔡麟生

  曾經任公職25載,回想起過去的日子,有甘有苦:點滴在心頭,期間受到國家的栽培,學習成長,退休後仍然能擁有公務員的保障,受到生活照顧而無後顧之憂。感佩政府的德政,退休後身體力行來回饋一己之力。因此毅然決定加入醫療志工的行列。轉眼間已進入第7個年頭,從一名急診組志工到目前負責隊務的隊長。目前的工作是,參與社會服室推展志工業務,新進志工的甄選面談,召開主持幹部及志工大會等等。

  署立桃園醫院目前約有志工人員200人,區分6大組別,1。急診2。門診3。護理之家4。佛堂5。祈禱室6。社區醫療關懷等組。各組選有組長與班長,處理各組員的請假代班事宜,轉達反映突發狀況,至隊長處:以尋求解決。由於新進志工面試協談時的嚴謹及10天的實習適應期,相對可減低往後的不適志工。

  本院徐宏年院長曾經勉勵志工:一個國家經濟的發展與進步,除了要看GDP的指數的提升,而更重要的是要看國內志工人數增加與否,真是語重心長:發人深省。個人感覺從事志工以來身心更開展更健康,人際關係增長許多,在不同職場不同年齡的人能共聚ㄧ堂,彼此教學相長,放下身段身份歸零,雖然過去曾貴為高官或身份低下的工人,今天開始一起做服務人群的工作,那種心情非外人所能體會,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記得早年學習佛教時,上師開示大眾,身體是一具臭皮囊,是有生滅需要借假修真的,志工是一條最方便的修行捷徑,能讓大家身心靈快數提升。希望未來的日子能繼續從事一名快樂的志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非常感恩有這次機會傳遞內心良善的訊息,分享個人的志工心路歷程,其實跟廣大的發心菩薩相比,真是微不足道,感恩! 感恩!  蔡麟生合十 99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