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育,如何尊重

私立東泰高中教師 吳淑華

  從事教育工作,算算時間,自研究所畢業至今,已有五年的光景。如今,一手拉拔,已完成高中學業的畢業生也有百餘位。回想這段剛起步的教育工作歷程,當中有讓自己苦盡甘來的,也有讓自己感慨良多的,當然,也不斷地從教學與帶班的親身體驗中獲得省思與成長。

  曾經,因為班上一位孩子的偏差行為,讓自己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輔導,多次的晤談溝通以及與家長的懇談,仍使我與這孩子的互動過程有著許多衝突與不快。一次,學生向我反映他並未到指定教室上課,我獨自到班上察看,發現他趴在桌上呼呼大睡,當下我並未先瞭解狀況便拍桌要他起來立即到指定地點上課,面對我當下的盛怒反應,這孩子的情緒瞬間爆發,直接與我起了衝突,雖已事過境遷,但我記憶猶新,他屢次出言不遜,並指著我大聲咆哮:「你憑什麼管我!還在我爸媽面前講了一些五四三的,害我被他們罵到臭頭!」當時,我是個剛執教鞭一年不到、對教育工作有著滿腔熱忱的菜鳥鮮師,對於學生突如其來的咆哮與指責,我竟手足無措、呆若木雞地杵在原地......。

  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其中的酸甜苦辣,一一細數,不勝枚舉。但所謂「三折肱成良醫」,不敢說我對學生多有辦法,但幾年下來的經驗累積以及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分享,漸漸地,我已能從中獲得一些教育的「良方」。

  「先是愛與包容,之後再教育」,這是我的教育理念,我常常要學生能從「同理心」出發,唯有站在對等的立場,懂得尊重之後,才能瞭解何謂包容。如果一昧採取權威高壓的方式,或許會得到服從的效果,但這只是表面上的敷衍,其實,經過長久的積壓,對於正值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而言並非好事,怕的就是其內心的不滿會像火山一樣,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

  隨著時代變遷,我們常感嘆,近幾年的教育,所培育出來的國家棟樑,個個都是不堪一擊,一壓就壞的「草莓一族」,或許,身為教育工作最前線的我們,也該要思考,是否該將自己過往受教育的歷程重整歸零後,再釐析出適合當今教育環境的方式再出發,畢竟,從前與現在,已不可同日而語。

  我教的是國文,常常我會義正嚴辭地跟學生說:「課本上的古聖先賢已成過往,如果還活在當下的你們不知長進,課本讀再熟也是枉然,不如課本先丟一旁先學做人再說吧!」於是,學會尊重,是我要孩子先學會的第一課,而,孩子們在學習路上不免跌跌撞撞,大小錯不斷,於是,在他們還未學會之前,為人師者能做的就是愛心包容與耐心教導的持久戰了!「從小不曾被人重視過,所以長大也不會去尊重別人」,我曾經看過這麼一句話,所以我深信,懂得尊重別人的孩子,做什麼事情都會是讓人放心的。

  那麼,如何學會尊重?我想,一昧地紙上談兵,不如從生活教育著手,隨時隨地都是可提點的活教材,「試想,如果你是對方......你做何感想?」、「凡是你不喜歡的,你怎麼可以加諸在別人身上?」這些問話,都是我常常拋給學生思考的問題,雖然,偶有冥頑不靈的學生不吃這一套,可長久的拉鋸拔河下來,我慶幸,這些觀念已在學生身上見到潛移默化之效。

  所謂「言教不如身教」,或許,教會孩子學會尊重之前,我們得先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尊重孩子的選擇。教育之道無它,唯有「用心」而已,與同在教育工作崗位的老師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