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生活點滴

家庭主婦 鄭幸佳
  

  在以前物資缺乏的時代只要能夠在溪邊捉到泥鰍、蝦子或是在泥土裡灌出蟋蟀,就可以帶回家煮來吃,像是田螺撿回來放到火堆裡烤一烤,再用鹽巴沾來吃,味道特別香。田裡有許多青蛙和蝸牛,這些都是很鮮美的食物,想吃的時候到田裡到山裡都可以找得到這些食物,這些都來自老天爺給的最自然,我們都很珍惜老天爺給的東西。

  在以往很少有電的時候,晚上天很黑,星星特別多,我們早早就睡覺了,若真的晚上要出門必須要有月亮的晚上才能走。我們走路都很環保,都不用坐車,不會排放黑煙污染空氣,我們都騎牛或做牛車,大部分還是用走的,無論夏天或冬天都如此。出遠門背著用大毛巾做的包包就走了,只有過年才買一雙鞋,都捨不得穿,穿破了再補,一直到不能補為止,衣服也是如此。

  我們住的是草屋,床用竹子做的,夏天熱了用扇子,冬天冷了蓋布袋,喝的水要到溪邊挑,有時候牛在前面尿尿我們在後面挑水喝都沒事,下雨最高興不用挑水,大小水桶拿出來接水就可以喝了,家裡的鹽、油、米沒有了,都可以借來借去,等有錢再還。感覺上以前的豬好像也吃素,因為人都沒有肉可吃了哪輪到豬吃。

  想想以前雖然很清苦卻也很享受,沒瓦斯用材火很環保又不會污染環境,就連壞人都很少,想想還是以前最好,我們都很珍惜所得到的一切事物,用到無法用才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