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土地的利用

家庭主婦 張朴順助

  我住的地方在釜山,空氣很好,山裡的石頭都很漂亮,木頭做成的梯子,一階一階的綿延至山頂,還會發出淡淡清香,台灣濕氣比較重,夏天也不舒服,韓國氣候四季分明,天氣都是慢慢的轉變,每個季節差不多兩個月,就開始轉換,不像台灣轉變太快,該冷的時候又熱,該熱的時候又冷,這樣植物就沒辦法長的很好。

  韓國人蔘為什麼這麼有名,就是因為氣候很穩定,地質條件很好,可說是地靈人傑,最好的紅蔘都賣到國外,國內賣的是比較差的,現在還有人走私賣假貨,不懂的人往往分不清楚。種人蔘有許多禁忌,特別在種植當地,會畫分出一個區域,進入要先膜拜,甚至跪地磕頭,以示對土地的尊重,土地才會讓我們種出好的人蔘,不能隨便參觀人蔘種植地,因為要預防外來的污染,破壞品質,種人蔘的地也要輪作,每種植六年,就要休耕六年,要讓土地調養生息,不然長出的人蔘品質會很差,而且產量會越來越少,若看到野生的人蔘,會很有福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看的到的,那裡的環境地質一定要特別的好。我們會來感謝山神,賜予我們這麼好的東西,但不會貪心,在韓國,人蔘有吃過,身體改善了,就不會多吃,吃多了是浪費,因為種植不容易,所以要很珍惜,前幾年回到韓國,碰到下冰雹,把許多的菜園和人蔘田都砸毀了,車窗玻璃也砸破了,冰雹像棒球一樣大,我長那麼大從沒遇見過,可能是我們沒遵照以前的方法做事,而受到懲罰。

  我們對土地的利用很嚴格,要在哪裡種植,都會有政府人員來關心,得到允許才能開始種植,絕對不會使用會破壞環境的東西,美國人曾經來調查,韓國沿海的魚,比日本沿海的魚好吃,我認為日本過度開發,工業把環境都污染了,他們把廢水排放到海裡,魚受到污染,當然就不好吃。如果我們把種人蔘的地方污染了,那以後也不會種出好人蔘,所以都一直遵照傳統的方式在維護環境,像北韓為什麼種不出人蔘,因為土地不適合,加上不尊重土地,所以種不出來,所以人心不好、不尊重環境,自然就不會有好的回應,要愛護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