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動物收留所淺介

專業翻譯 蔡丹喬
  

  一般所稱的動物收容所德語直譯文為動物之家。此類負有庇護及送養無主動物功能的場所在德國約有六百家。

  德國的動物之家均由民間經營,經營者必須隸屬動保組織,而縣政府的動物福利局負有監督之權責。平均而言,動物之家的硬體設備由州政府補助,軟體則由地方政府提供,即政府協助方面約佔總支出的六分之五,不足的六分之一由動保會員及民間捐助而來。

  擁有八十萬會員的德國動保聯盟「DEUTSCHER TIERSCHUTZBUND」旗下即有近四百座的動物之家,茲譯此組織於1989年頒佈的「動物之家管理規則」之前言以闡述建立此人道場所的動機及目 的:「基於人類對每一個動物應共同負起的責任之倫理為由,而建立的供給動物適宜生活之人道場所。」

  座落在德國各縣市的動物之家,其建築模式及管理方式採用傳統隔離及現代開放兩式,礙於篇幅所限,於此僅就照管狗方面作一粗略介紹。

一、傳統隔離式:
  犬舍呈兩排對立而建,每排的犬舍以十間為最高限度,每間犬舍的基本高度為二點三公尺。供狗休憩的保暖房之地面積為三平方公尺,內置睡籃、毛毯、玩具、暖器及24小時不斷的乾淨食水。

  犬舍前隔出三平方公尺的陽台,供狗曬太陽及與訪客接觸之用。每間犬舍的最高容量為體重20公斤的狗,即一隻大型狗或兩隻中型狗。

  小型狗則依體重可容三四隻左右。傳統隔離式的動物之家需備有舖上沙石及草坪的運動場,同時每隻狗每天至少需兩次帶出上街或郊遊。其他有關廚房、醫療室、洗澡房、行政人員辦公室、會客室......等設施不及備載。

二、現代開放式動物之家:
  此為動保組織大力推行的建築格 式。建築內部區分為辦公室、廚房、老弱犬隻休憩室......。健康的狗則不分你我,隨其喜好遊逛、玩樂、吃食及睡於任何一間包括辦公室在內的房間。白天大門敞 開,門外是數百至數千平方公尺建有圍籬的大院子,有的院子裡設有小游泳池供狗玩水。此類型的動物之家狗容量限制較嚴,管理人員須特別熟諳動物習性,及須具 備扮演群狗領袖的能力,此為免除群狗為了選擇領導者而爭打之法。

  德國所有的動物之家均建在交通便利的郊區,內部乾淨明亮,外觀清爽宜人,除了固定的工作人員,尚有不定數的義工。動物之家 除了收養、醫護無主動物外,亦是居民交誼聚會的場所。生活於其中的動物送養率高達93﹪。而除了身心無法救治的動物外,任何動物即使無人領養亦不准施予安 樂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