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學習以TQM全品管之PDCA精進方法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 張炳煌

  美國與日本都是非常重視品質管理與提升的國家,早在 1946 年日本科技聯盟即成立了所謂 SQC(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統計品質管制 )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美國品管先驅戴明博士來到日本指導品質管理的理念,之後品質觀念被大舉應用,包括施行品管圈來進行品質提升的一些措施。歷經將近四十年,美國在 1985 年開始提出 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全面品質管理,隨後從歐洲共同市場推動所謂 ISO9000 的品質檢測,而使 TQM 全面品質管理得以在全世界的廠商發揮力量。台灣也在產業界積極推動這項有助於品質的提升,並於 1988 年開始設立國家品質獎,宣告台灣重視品質管理的概念和做法,已成為產業界的顯學。

  而在全面品質管理的領域中,必須有八個構面來執行及檢視,這八個構面包括領導與經營理念、策略管理、研發與創新、顧客與市場發展、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流程管理、資訊策略應用與管理、經營績效等。這是產業界在達到精益求精,進行完整的品質管理所應有的各個面向。而就管理的做法上,則須以 PDCA 的循環 (Cycle) 來改善流程和獲取最高的績效而能遂行產業預期的目標。

  雖然這是產業界的管理模式和藉以進步的方法,但在其他的行業或是藝術學習領域上也一樣適用。以 書法學習的過程和目標來說,雖然用不著完整的 TQM 全面品質管理的各個構面,但在達成最終成就的書法高境,則完全可以在 PDCA 的循環上進行流程管理和學習進步,進而達到最高的績效和成為書法家的境界。

  書法學習起步在於基礎的建立,所謂基礎包括了書法的相關知識、基本運筆方法等,有了這些基礎後,接著就是進入書法學習的過程,而最終的目的是能夠善用學習所吸收而能創作。

  學習的過程自來即以臨摹吸收、融合各方,創作成家三個階段循序進行,但也得相輔相成的從橫、縱面逐步加強學習經驗而累積成功力,許多學習者遵循這些方法,可能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才能竟功。

  然而在企業管理逐漸開明,一切講求效率和績效的時代,如何透過品質的管理和進步,來達到書法學習的績效,似乎也是學習者所期待的目標。於是在參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的 TQM 品質管理,進行藝術管理的 PDCA 模式的經驗,試圖將書法的學習導入 PDCA 的過程,從企業管理的概念和方法,來檢視書法學習過程和精進,使得書法不易掌握的傳統學習,進而透明化,不僅是 『 質 』 的掌控,更能從 『 量 』 的表現,來了解進行的績效,這樣老師得以掌握學習的進步和內容,學生更能從量化表和質的績效,來檢視自己的學習進步和成績。

  欲從 PDCA 的學習過程達到一定的績效時,必須設定績效指標 (Performance Indicator) ,而要成就更高的境界則須有標竿學習 (Benchmark) 的對象,期達到學習的最終和最佳成果。

所謂 PDCA 為品管大師戴明所提倡,又名戴明環

  從一個計畫的訂定、執行、檢視到持續改善,這是一個學習的循環,到了檢視及持續改善時,則要進行下一個計畫 (P) 、執行 (D) 、檢視 (C) 乃至持續改善 (A) ,運用這樣的循環 (CYCLE) ,一環一環的學習、進步,再逐漸進入成為書法家的境界,即使到了書法家的境界,也仍然需要持續改善,臻於完善。

  在過程中重要的是關鍵績效指標 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ior) 的設計和掌握,而且也要設定標竿學習 (Benchmark) 的目標。這樣就能掌握進度的實際成績及學習的方向。

依照這些原則,那麼不妨以一個實際的學習案例來闡述所謂 PDCA 的學習方法。

如果用在書法的學習過程,其意思和內容,或許就是

P - PLAN( 計畫-學習內容 )

D - DO( 執行-確實吸收 )

C - CHECK( 檢視-觀察成績 )

A - ACTION( 行動-持續改進 )

 

就書法的學習過程來論,現代人學習書法的目標,或許會有:

•  寫好書法練字,能成為書法家的境界。

•  消磨時間,在習字中修心養性,促進個人的藝術修為。

•  強烈的傳承中華文化的信念,立志練好書法。

  這些不同的學習因素,或許在學習的過程中,由於了解書法的內涵和相關知識的提升,將會改變自己學習的方向或目標,但是不管內心想的是什麼,總得先將基礎學好,然後才能進一步討論到學習的方向和進階的步驟。

  就以個人為例,我在讀小學到初中的時候,因為當時書法並不盛行,在經濟條件不好的時候,大家都咬緊牙根拼命為生活的時候,從來不會想到書法學習的這種額外課程,所以我也在幼小的心靈中,想到將來必須改善生活,從商或從事其他可以拼經濟的行業,壓根兒不會想到學習書法。但是,到了初中三年級的時候,由於 國文 老師重視書法,在同學間的衝突和激勵下,使我為著個人的面子和不服輸的習性,發願一定學好書法,因此而步入書法的學習途徑。

  由於初學時的目的很單純,只是不服輸的想要板回面子的想法,所以根本沒有學習的目標 和跟隨 老師按部就班學習的念頭。就此,完全依照自己有限的認知,胡亂尋找字帖開始學習,而在開始學習不久後,卻由於栽入書法學習的領域,而逐漸產生興趣,進而改變初衷,逐漸成為書法的愛好者。而在進一步以興趣為出發點學習後,又再度改變想法,尤其是服完兵役開始創業後,再次轉折,以書法成為開創一生志業的目標。

  回想起年少時的書法學習過程,的確應驗所謂 PDCA 的各個學習環節。任何人只要設定好學習的初步方向後,首先要學習的是基本的技法,並隨時加強書法的知識。基本技法可以從執筆、運用十二個字的筆畫學習運筆 ( 學習方法如附件 ) ,充分掌握運筆的方法後,隨即可以進入 PDCA 的品質管理學習。

 

一、設定學習內容成為計畫 (P) 。

  試從學習者是希望成為專業書法家的方向 ( 學習目標 ) 來擬定,那麼學習的起步是楷書的領域,計畫內容及學習時間就必須包括

選定字帖 -

  在基本筆法練習前,先書寫「學前習作」 ( 註 ) 在練習基本筆法後,重寫一次「學前習作」,再就前後相同的字跡的習作,連同基本筆法練習的經過,找出適合個人書寫習性的楷書字體。

  附圖是淡江大學學生在進行書法學習過程,由老師所選定的字帖依據,可作為參考。選定的是顏真卿楷書帖 : 麻姑仙壇記。

1 、學前習作 ( 尚未進行練習前之習作 )--

2 、基本運筆的練習 --

3 、 練習基本筆法後,再次書寫「學前習作」

依據前 3 項過程,合理選擇

4 、字帖 - 顏真卿麻姑仙壇記

計畫臨摹 -臨摹是吸收,選定字帖後必須臨摹,臨摹要有好的方法。(臨摹方
法另附)

設定學習程序-依照臨摹字帖的內容、字數、難易度和個人的能力,由老師或個人來設定學習程序。

 

二、有了計畫的內容,就必須執行 (D)

  臨摹吸收是學習進步唯一的途徑和方法,學習者從形、神去吸收,形是筆畫組成字形的架構,必須有正確的筆法運用,才能寫好筆畫,加上運用如九宮格的對應學習方法,才方便字形架構的正確學習。必須依照學習所訂下的計畫時程和內容,確實執行,並逐步填入質化及量化表,以資考核。

附圖是臨摹顏真卿麻姑仙壇記的作業

三、在執行臨摹學習的過程中,要同步進行考核檢查 (C)

  這個階段可以設計一個學習績效的質化和量化的考核表。 ( 如附表 )

  依據已經設計的 「 質 」 化和 「 量 」 化的表格進行檢核,由於書法學習是人文的體現,並非完全依賴表格數據的檢核,還得以感性的思考和實驗,來參考學習的績效。最好的方法就是參加比賽、展覽或是進階級、段的評鑑 ( 註 ) 。在這些學習績效的評估後,當可隨時進行學習內容的加強要求,例如增加學習時間或是針對不足處加強練習。並以改進的方法和績效進行檢核,以做為持續改善的參考。

附表是臨摹字帖的成績考核,從質化及量化表和獲得的級、段進步情況做為考核。

臨帖的量化管理表(週進表)

臨摹字帖:

日期

筆法學習

臨摹預期進度

臨摹實際成果

臨摹執行率

 

 

 

 

 

 

 

 

 

 

 

 

 

 

 

 

 

 

 

 

臨帖的質化管理表(雙週進表)

字帖名:

檢核日

筆法應用

筆畫學習

字形架構

筆力表現

筆意學習

參與活動

 

 

 

 

 

 

 

 

 

 

 

 

 

 

 

 

 

 

 

 

 

 

 

 

 

 

 

 

 

 

 

 

 

 

 

 

 

 

 

 

 

 

參與活動 — 展覽 / 比賽 / 揮毫活動 / 研討講座等

四、使用各種方法進行檢核,求得進步後,修正行動 (A) 持續改善

  有了學習的經驗和檢核的結果,加上前述的學習目標和方向也有可能改變,所以必須隨時改變和修正,再度設計學習的循環,再從 PDCA 的各個要點去學習。也就是從一個 Cycle( 循環 ) 再進入另一個學習領域的 Cycle( 循環 )

綜合考核的結論,做出持續改善的方向和內容。 ( 週而復始 )

  從這樣不斷施行 PDCA 的學習,按照自己所制定的標竿學習,並且確實制定 KPI 關鍵績效指標 ( 如附表 ) ,隨時努力 向希望的目標邁進,是追求自我進步的大動力。

 

附表 : 關鍵績效指標KPI(月進表)

字帖:

日期

關鍵績效(臨摹作品)

關鍵績效(運帖作品)

關鍵績效(自運作品)

指標

執行

指標

執行

指標

執行

 

 

 

 

 

 

 

 

 

 

 

 

 

 

 

 

 

 

 

 

 

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 乃指所有設定 PI 中最關鍵者,其內容須具體描述。

  例如我們設定 「標竿學習」 (Benchmark ) 是清朝書家趙之謙,那麼從趙之謙的書法風格和成就書家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趙之謙雖然也是從顏真卿楷書入手,但是趙之謙最重要的是融合了魏碑,加入魏碑的元素以後,才成就趙之謙的風格。當然書法學習的最終目標並不是只在模仿某一家,重點是如何發揮出個人的風格,也就是在有了 Benchmark ,逐漸進步後,還是得隨時更改標竿,以求更為進步,終究成為具有個人風格的書法家。也很可能在學習到一定的程度,對於書法的了解更為深刻後,改變當初設定的學習目的和方向,當然就得將學習的 PDCA 內容進行調整。而這一切都能在進展中,很透明的了解進行的情況。

  這樣的學習方法,或許就傳統的眼光來看過於呆板,但卻是當代企業管理模式的實踐,使得學習不再是摸黑行進。而且從人文藝術的書法領域學習來看,在流程管理的模式,也必須有所調整,才能更符合實際的學習成果。

  如上所述,書法學習的過程與企業的品質管理,其實是異曲同工。以階梯式的運用 PDCA 向上循環,提升水準,在主要目的大循環中,在每次的學習過程中,設定一項項的學習 (PDCA) ,一圈一圈的進行,如下圖般持續往上提升,最後務求達到標竿學習的目標,進而成就書法的境界,是為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