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最後,我們才發現

 Newman Lee
  2010第十九屆世界盃足球賽6月在南非正式開踢,感動全球超過上億的球迷觀眾。身在台灣的我們,雖沒機會親身參與這項四年一度的盛會,但仍能在每日晚間下班後,舒舒服服的坐在沙發前,泡一杯熱茶,享受世界盃帶來的熱情參與,以及世界足球的最高殿堂所呈現的視覺饗宴。

  其實,我們真的很幸福,2010年所帶來在世界經濟、氣候,以及政治上的衝擊與變動,似乎從不停歇。此時此刻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仍有人們生活在痛苦交織的環境中:身處東南亞的泰國動亂甫平、位於中亞的吉爾吉斯繼而爆發種族流血衝突;英國BP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造成的原油外洩災難未平,中南美洲的風暴釀禍,使瓜地馬拉等中南美國家數百災民的傷亡與流離失所。而中東地區加薩走廊的動亂,迄今從未真正平和...

  到最後,我們才發現,我們多麼的有幸,能生長在世界和平的地方。

  常聽到有人抱怨世態炎涼、生活不順、工作難找,2008年的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許多人失業、工作不保;2010年繼而發生「豬玀(PIIGS)五國」歐債風暴事件,使得世界經濟好不容易才從金融海嘯的灰燼掙脫爬出,頓時再度受到第二次摧殘;而此時,全球的氣候劇烈變化,溫室暖化、極地融冰,仍在持續...

  到最後,我們才發現,我們多麼的有幸,因為我們仍能保有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全世界有那麼多的專家學者,想盡辦法在拯救我們唯一生存的地球。

  生命之中,無法掌握的事情太多;生活之中,不順與麻煩從不停止。到最後,我們才發現,我們一輩子,原來都只是在學習如何與它們和平相處。

  「人定勝天」雖不切實際,「改變世界」卻能從你我開始。身為人類的我們,唯有學習對大自然謙卑、珍惜你我身處的環境,保持向善、向上的心態。這樣才能在面對劇變的時代,不被我們自己擊倒。

  因為到最後,我們終會發現,「善待與謙遜」,要從小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