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重於學業成績

平鎮私立學校警衛人員 盧鴻博
  從事私立國高中學校警衛工作,近來發現家長報名小孩至私立國中學校就讀日益增多,沒有無錄取的家長,甚至運用多方管道、關係,就是想辦法讓小孩有機會至私立學校就讀。

  觀察其現在特有的現象,發現許多家長皆有普遍想法認為,公立學校的教學品質大不如前,孩子在公立學校學壞的例子很多,家長憂心孩子未來前途著想,所以希望在嚴管嚴教的私立學校對自己的小孩有所幫助。

  可是我卻發現學生在日常生活所表現出來的品德行為,卻跟學生的良好家庭背景不成比例。學生不是驕縱沒大沒小,講話互不尊重,不喜歡的老師不是在課堂上與老師嗆聲,就是透過自己的家長給學校壓力,要把老師趕走,學生對老師的尊師重道觀念似乎蕩然無存。

  既然家長好不容易讓孩子送到私立學校就更應該要跟學校多配合,多跟班級老師溝通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的行為表現,有無講髒話,有無對老師不禮貌或對同學不尊重起衝突;並不是孩子送到私立學校只要功課好,其他不良行為就無所謂。例如維護校園環境衛生,就是人人有責,參與校園打掃更是對品德教育有息息相關,如果學校重教學,忽視學生的品德教育,例如不重視廁所環境維護及區域打掃的責任,如何奢望學生會成為品學兼優的學生。

  教室隨手關燈,電腦不用要關機,廁所使用要維護,看是簡單,卻常常做不好,卻是生活教育重要的一部份。品德教育學校要重視,家長配合學校老師的做法,多關心學生在校的行為表現,家庭教育更要重視落實,否則孩子縱使送到私立學校還是會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