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玉里榮民醫院人事 助理員 余發淵
  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必須從小教導,因為有尊重才有自重,有自重才有自愛,自重自愛才會交到朋友,也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很多父母不耐煩跟孩子溝通,在孩子小的時候用高壓的方式管教,一旦孩子長大,壓不住時,問題就來了。權威高壓的方式只會得到表面的服從,內心的不滿會像火山一樣,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所以小時候被權威高壓管教的孩子長大容易叛逆,這個叛逆其實是積壓已久的火山出口。很多青少年常因一點小事打人殺人,這些有暴戾行為的人,基本上,從小不曾被人重視過,所以長大也不會去尊重別人。
這個不尊重別人的惡風在社會上已經很久了。我們看到銀行或公家機關的人員,將客戶或人民的個人基本資料賤賣給詐騙集團;在電影院、音樂廳大聲打手機;在公共場所縱容孩子亂跑,大聲喧嘩;車子隨意停放阻礙交通等等。

  尊重乃為人處事的根本,修養品格的基礎。人常自詡為萬物之靈,能心神領會其要義之人,卻寥寥無幾,導致社會上充斥著這種不尊重人的情形連政府都如此。報載經建會決定封山,結果說封就封,不顧山上還有未收成的高麗菜,也不顧還有尚未搬遷下來的居民,那些菜因無法運送下山而爛在田裡,農民血本無歸,孩子上學也沒錢繳學費。曾經,一輛臺電工程車去德基水庫送補給品,不幸翻落山谷,兩人死亡。一個本來只要兩個小時的車程,因為封山不修路,必須繞道宜蘭,多花八個小時,天雨、路滑、人倦,兩個壯年人就無辜送了命,令人惋惜。政府應該尊重人民,先溝通,再作決策,作了決策也要給緩衝期;人是慢慢適應改變的,大部份人無法接受突然的改變。

  尊重要從小教起。當孩子從小被尊重時,他長大自然不會叛逆;當人民被政府尊重時,他自然不會出去抗爭。

  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精緻,但是我們的行為卻越來越不像文明人。為了我們社會的安定,請大家一切從尊重別人做起吧!

  尊重乃為人處事的根本,修養品格的基礎。人常自詡為萬物之靈,能心神領會其要義的人,卻寥寥無幾,導致社會上充斥著暴力氣息,眾人必須反躬自省一番,探討其微妙之處,深悟其真理之慧。凡尊重的人,對人對事必定忠誠盡職,必能遇事勇於擔當,對國家必定熱愛,息息相關著。

  尊重拿捏得宜,必得其尊貴和重視,尊重正確,一生不敗,人受到尊重才會有尊嚴,良性的尊重,更能使彼此相信相依、互尊互信,才有溫暖祥和、和樂融融,乃人際關係潤滑劑。所謂「尊重」看重別人就是肯定自己之善行,欣賞別人成就、人格、見解等,有那集思廣意之用,激勵他人,是對人贊賞,對己獎賞,熱絡互動關係,相輔相成,化阻力為助力,有效尊重,至導全局,廣結善緣,聽其聲,知其心,勿自以為是,坐井觀天似的。

  唯有其自尊,必能尊重別人,提昇「人」之價值,好面相看,好言相對,只要面對,目標明確,心存真誠,運用良好語言表達能力,順應時勢,心心相印,講求實際,與現代生活相結合,面帶笑容結人緣,傳達其精神,尋找尊重的會通點,以建立待人處事的理念,洗滌雜物,淨化心靈,拋開舊有想法,一一修正,獲得內心之溫慰、安寧及感動,因我們是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動物,就應懂得如何「尊重」!
我們中國人就是最不懂得「尊重與贊美」的民族。以現代的認知來說,尊重與贊美是源自西方的美德;西方人從小所受的家庭和學校教育,都以尊重與贊美做為作人的基礎,而中國人就欠缺這種美德。

中國人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例子竟然比比皆是,例如:
*電梯的門一開,裡面的人還沒出來,外面的人便搶著進去。
* 商家霸佔騎樓、人行道,使行人不得不險象環生地走上快車道。
* 現代化的流動小販,以擴音器叫賣,嚴重影響住宅區安寧。
* 在市區開車的人很少尊重穿越斑馬線的行人。
* 警察、警衛、安全人員的服務態度和品質普遍低落。
* 只要你開車保持安全距離,就經常會有蛇行的車輛在你前面插入車列。
* 你在人多的場所,常看到有人橫衝直闖,撞到人時不說一聲「對不起」就過去了。
* 你排了老半天的隊,忽然有人插在你前面;尤其是有些老年人倚老賣老,認為人人都該「敬老、讓老」。
* 議員向官員詢問施政,經常像審問犯人一樣。議員之間的辯論,也經常互相漫罵而缺乏理性。

  其實,中國舊道德裡也有「禮」和「敬」,其內涵包括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只是,不知何時我們把它給丟掉了。然而,「禮失拾諸野」,受中華文化影響最深的日本卻把中國的「禮」保存了下來。你到日本去看看,就會發現日本人是全世界最有禮的民族。

  即使在中國古代,「禮」和「敬」也只是下對上的關係,譬如子女對長輩,臣子對君主,見面時都有一定的禮節,表示晚輩和臣子的謙卑。相對的,長輩對晚輩卻不必有固定的禮數,這種單向的「禮」造成了上對下的不必尊重。今天舊禮教已逐漸式微,下對上也同樣不必尊重,你看到的就是「全民無禮」了。

  國人習慣上不喜歡讚美別人,認為那是肉麻、虛情假意,所以說不出口。當這樣的觀念變成社會普遍的認知,就鮮少有人會主動讚美別人了。

  中國人更要人慎防「瓜田李下」,即使有心要讚美,也怕被人說成阿諛、奉承、諂媚,因而謹言慎口。

  國人的習慣,見面時不愛讚美別人,卻總是張家長、李家短,批評起人來就變的毫無顧忌。於是互相抱怨、發牢騷,談話常在唉聲嘆氣中結束。今天在臺灣,見面談話更是不離政治、社會新聞、抱怨也升級變成謾罵,我們的社會真是每況愈下,病的很厲害了。

  在一個家庭內,我們也聽不到互相的讚美。你會聽人說「自家人嘛,都互相瞭解了,還何必來這一套呢?」相反的,自家人卻經常在互相指責,理由也是類似:「自家人嘛,就不必包涵了。」結果呢,一個家庭裡本來應該有的歡愉氣氛,也就經常變得烏煙瘴氣。

  我們還是會聽到一些父母對子女的讚美,但是,那只限於對學前兒童。你經常會聽到人說:「寶寶好乖」、「寶寶真能幹」之類的話。但一到孩子上了學,父母就停止讚美了,理由是怕把孩子慣壞了。

  尊重與讚美對西方人來說,不但是一種社會習俗,更是從小養成的個人習慣,也顯現西方人的直率和真誠。

  當尊重與讚美變成一種普遍的習慣,就會帶來社會的安寧與和諧。你敬人,人也敬你,你讚美人,人也讚美你,互相發現優點、美點,就會增加人際融合。

  人不自重,便不會尊重別人。你看那些亂吐檳榔汁、亂丟煙蒂、紙屑的人一定都是不尊重別人的人。

  除了對人尊重,我們對大自然、對萬物,也都應該尊重。台灣遍地都是流浪狗,就顯示國人對人都不尊重,當然對動物就更不尊重。

  不尊重自然環境的例子更是隨處可見,像亂丟垃圾、亂倒廢土、攀摘花木;大者如破壞山林、污染水源、超抽地下水等,就更超出不尊重的尺度,是該遭「天譴」的行為了。

  尊重與讚美並非專產於文明,各地的原住民天真無邪,其實更懂得尊重與讚美。少數民族都有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美德,就是出於居民間相互的信任和尊重;到了文明社會,人與人之間反而因相互猜忌而變得互不尊重。

  西方社會因提倡個人主義而尊重個人隱私權,父母到子女的房間都要先敲門才能進去。中國父母卻把開子女的房門,甚至拆看子女的信件都認為是天經地義。這固然是中國人不懂得隱私權,同樣也是中國父母沒有尊重子女的觀念吧!

  給人尊重莫過於宗教,各種正信宗教的共同點是,只要你誠心地悔改就不咎既往,對江洋大盜也不例外,這是宗教寬容和崇高的地方。

  我們雖然不必每個人都去信仰宗教,但應該要有宗教那種包容和感恩的情懷,那是一種對「生而為人」的尊重。我們常看到基督徒在教堂內禮拜和唱讚美詩,他們的內心是聖潔和歡愉的,而教堂內整體的氣氛是安祥恬適的。

  一個人對別人尊重、也會帶來自尊。當你讚美別人。臉上一定堆著笑容,也就會帶來美好的心情。「你把陽光帶給別人,自己也必沐浴在陽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