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是88水災受災戶

高雄縣桃源鄉公所職員 謝立人
  清晨6點天空剛剛微亮,村長就對著麥克風喊著,「村辦公處報告,今天上午8點,有慈善團體要來本村發放物資,有在家的村民要準時到達本村活動中心領取物資,不可以代領」。我已經被這個響亮的喇叭聲吵醒了,自然無法再繼續賴在我的床上,穿好衣服下樓去吧。今天是二月十三日,也是台灣農曆年的除夕,本鄉因為去年88水災之故,許多團體、法人、機關都會利用假日或節日上山來關懷這些災民。
  8點不到,活動中心前的廣場早已聚滿前來領取物資的村民,大家也熱烈的討論著這次上山來的貴賓以及猜測著他們即將帶上的物資種類,坐在石桌邊的表哥也按捺不住性子的說,希望他們有帶麵包來發放,眾人聽了哈哈大笑的說,有物資就已經不錯了,你還想有的吃、又有得拿,你想得美喔~~~~~

  在大家有說有笑的談話中,時間也過的很快,但也許是這些達官貴人非常忙碌,或者是路上有什麼事給耽誤了,10點半時救災車隊才緩緩出現在村莊入口,慢慢的開進來了,先前9點的時候有人等的不耐煩就先離開了,離開時還嚷嚷著說,哎啊可能又是來作秀的詐騙集團,隨便找一兩個村莊,拍拍照片就走人了,可能也不會來我們這邊了啦,說著說著就走了,其實下車後村長忙著和他們握手致意,並且熱烈的介紹著他們,年輕人也忙著將物資由車上搬下來,並且分類排好,最後由村長簽收完領據,並且熱情的與他們合影留念,全程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貴賓們留下物資後,又匆匆趕往下一個村莊了。此時村長大聲喊著;各戶戶長代表領物資,大家也井然有序的排隊著,領完就各自回家了。輪到我堂弟啟輝時他和村長問說;我可不可以幫弟弟啟仁領他們那一戶的物資?村長回答;不行!啟輝再次懇求他說,他們倆夫妻這時都還在上班,無法前來領取,下班回家也已經很晚了,不如我幫他們代領省得麻煩。村長又說了,先前就說了不能代領,而且剩下的東西將交給社區發展協會保管,等雨季來時在拿出來做急難救助之用。啟輝聽了火氣更大;這是誰規定的?兩人一問一答越講越大聲,差一點就打了起來,同鄉並且同村,坐直升機逃難時也是做同一架班機,如今為了救濟品而大吵,真的是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