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也是成長

光寶認輔北投國小團隊志工 郭麗玉.陳美秀
沒有衝擊 沒有成長
  那天課程眼看著剩3分鐘就要下課,我正說著結語,阿鴻(別名)開始抗議:為什麼隔壁班有禮物我們都沒有?其他小朋友跟著起哄,只見小朋友們七嘴八舌躁動不安,我去看了隔壁班的禮物,是育如媽媽私下準備的充氣玩具,這很困擾!我還沒想到要怎麼解釋,阿鴻喊著:「我們班好爛!我下次不來了!」說完甩頭就走。歐陽媽媽追不及只好匆匆下課,接下來的半天我開始心情低落,一直跟其他夥伴討論,也跟自己對話,從原來的情緒性反應到自我反省。有時候我們會堅持某些信念,然後以此為堡壘把不同於此的其他一切都關在門外,就如我不贊成用禮物收攬小朋友,認為這樣會養大他們的胃口,而且容易失焦,然而有時小禮物是直接又有立即效用的媒介,我要堅持還是要屈服?
   接下來兩次團體,阿鴻在歐陽媽媽、妹姬媽媽的追蹤下進了教室,用他不想畫畫為由,還是不進團體。那天我沉在挫折、沮喪裡,生氣他那拗脾氣不合作,慚愧自己的東西無法吸引他,猶疑自己該不該堅持不以禮物吸引小朋友的想法,突然靈光一閃:也許他也想找個台階下,他也不想我對他生氣,他發起了事端卻不知該如何了結,也許他在等我,等我的接納;所有的信念、想法都是自我,重點是我有沒有看到他的本質,他可以需求,他可以想望,他可以調皮,他可以不合作,他還是他,我們常在這樣的時刻給標籤,孩子的偏差自我概念就這樣無意中形成,還好我及時領悟。
  在暖身活動中我們跟其他小朋友玩得很高興,然後邀他一起玩,在優點大集合,當他說他沒優點時,我對他說:「我覺得你很有勇氣、有想法、有個性啊!」。這次事件就這樣落幕了。但它考驗我的自我信念的彈性,也讓我有所領悟,當迷失在自己的情緒裡時,可能無意中傷害別人的自我本質而不自知。~郭麗玉
綻開笑容
  學期最後一節課,也是最感動的一次,接近過年,我們安排"奉茶"及"祝福"的活動,
   有一個很害羞的姑娘,不願意參與活動,其他同學已經圍在換另一張桌子上課,她?趴在原來的桌上,不曉得是害羞還是不高興?我搭著她的肩,問她怎麼了,她不回答。我自言自語地說:我今天來的時候很生氣耶!因為被小孩氣得半死。看到其他小朋友在學著接茶,我半推半拉的把她拉到團體裡,起初她還是不太配合,我說:你們好好哦!有茶可以喝,我很喜歡喝茶耶!可不可以跟你一起喝?她笑著點點頭,喝完了,我又請她再倒一杯給我,起先,她還不太好意思去,我輕推她,她就起身去倒了,喝完以後,我說「我很難過,你可不可以安慰我?」她有點愣住,接著又問她「你知不知道怎麼安慰人家?」她搖搖頭,我就拉著她的手拍拍我的大腿,跟她說這樣就可以啦!她笑了,笑的很開心哦!
  接下來的課程,要成員奉茶給每位媽媽,她很快的就要做這個動作,讓我們這些愛媽好驚訝!leader請她拿給一位媽媽就好了,我開玩笑的在她耳朵旁邊說"你倒給我就好"結果引起其他人的嘩然,她到隔壁倒了杯茶,拿到我面前說"請用茶",我邊接茶還一直說好感動好感動哦!她不止倒茶給我,其他媽媽也有,這個活動讓大家都好high哦!最後一個單元要小朋友說些過年的吉祥話,她竟然開口說了好幾個。
   一學期十五次的課程,看到每位成員的進步,讓我很有成就感,最後要離開的時候,跟這位害羞的姑娘深深的擁抱,看到她笑得好燦爛,我知道,她把心打開來了。想到此,我也微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