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的音符 - 愛與關懷

光寶社區認輔國小團隊志工 徐瑞華
  每一個單親家庭的背後都有一個屬於他們的故事,也許是悲痛,也許是無奈,也許是不想再回頭。轉變成單親的過程,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其中的辛酸。而我就是在經歷七年的調適期後,深刻感受單親家庭中孩子的成長有無力、自責,甚至於委曲求全的心態,容易造成日常行為偏差,影響人際互動關係,需要適時的引導,讓他們有機會重新了解自我,並建立自我價值,不再困惑或內疚於家庭父母不合、單親失功能...等問題。

特別的孩子

  民國九十四年對我來說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緣起於參加光寶認輔,有機會規劃家長成長課程和個案認輔到團輔的安排,並帶領一組單親家庭兒童小團輔。

  身為認輔媽媽的我們,在與孩子初次的相見歡活動裡,每個人用自我畫像介紹現在和未來的自己。就這樣,八個來自於四個不同班級的四年級孩子加上三個媽,十一顆心經由小天使認領 (以每人抽籤決定)活動後,整個團體力量於斯運作。
在團體裡沒有人知道彼此的背景,但在每次團體活動裡頭,用「非常生活化」的方式,透過團體動力及一些專業技巧,還有和老師們的晤談,慢慢的對於每個孩子的輪廓能較清楚的勾勒。

   乖乖是一個自我要求極高的孩子,從第一次的自畫像中就已經窺探出他對細節的要求,之後的活動,又是那麼謹言慎行。他經常是要在別人分享後才願意發言,即使是對於自己的優點分享也是顯得小心翼翼。逐漸地聽到他的母親在他幼兒時因為憂鬱症自殺身亡。

  祥祥在學校總是喜歡找同學「玩」打架的遊戲,可憐了他的身體和眼鏡經常掛彩的回家。聽老師說他有個強勢作風的單親媽媽,對於祥祥的表現永遠不滿意。

  凡事都無所謂,對於魔法樹的獎勵點數顯得興趣缺缺的小傑,母親為了照顧兩個孩子,在婚姻關係結束後,仍願與父親住在一起,忍受不時的家暴及屈辱。小傑只能看在眼裡,氣在心裡卻無能為力。

  小祺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孩子,在不同的活動中,都能很快很主動的投入,分享的話語貼切細膩。 然而在老師的眼中,他可是個問題孩子。因為每週總有三、四天的多堂曠課甚至於下午才到校,造成學習的低成就 (九九乘法不熟練)。其原因就是失業的單親父親無力照顧。經過協同合作、資源整合,很幸運的找到學校旁邊的和散那教會,願意提供場地及充滿奉獻熱忱的教友在周三和周五,小祺放學後擔任課業補救和陪伴的工作。

感恩回饋

  在最後的第十二堂活動,當團體回饋這學期中最令自己印象深刻活動後,宣布每個成員的小天使時,得知小傑是我的小天使。邀請他與我並肩而坐的同時給他一個擁抱時,居然能感受他身體的放鬆和柔軟,這一次他笑逐顏開的接受八個獎勵點數,也快樂的分享他對團體的認同。至於祥祥,在與其班級導師閒談時告訴祥祥是小祺的小天使,班導才恍然這個月他會主動教小祺功課,還在小祺的連絡簿上寫了"加油"鼓勵句子的原因。很高興聽到老師如此正面回饋!

  此時此刻,我想到存在主義作家卡謬在其著作「瘟疫」中,透過李爾醫生的敘述,認為世界的災難將會永無休止地循環下去,而站起來拒絕妥協的人們將從受難者的身分轉變為治療者。我真的感恩也欣慰這些孩子的出現,讓我學習如何給予和接受,並且陪伴孩子走過生命中辛苦難挨的日子,建立自信心和對人對事的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