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學習的共鳴~寫在新移民成長團體課程後

光寶社區認輔督導團認輔督導團 光寶社區認輔督導團
多元學習的意義
  光寶社區認輔協助學校社區開辦新移民家庭相關課程活動,包括親職聯誼會、中文配對班、支持性成長團體課程、親子共學營隊等。一路走來,除了提供新移民支持系統,協助國際家庭迅速調適外;也為認輔團隊打開視野,在這樣的過程中,彼此相互欣賞、以開放心態尊重差異、共同成長,達到真正「多元學習」意義。

互為支持的團體
  在中文班、成長團體的互動學習中,首先運用簡單的繪畫、肢體遊戲,讓新移民媽媽們和認輔志工分享自己原生家庭、介紹家人,也回想到家鄉、童年記憶,於是在喚起塵封的回憶之後,一個原本陌生的團體有了連結,彼此打開心房,每一次的課程,都在共同期待下進行,新移民媽媽臉上的笑容越來越燦爛,志工們也越來越有信心。
  陪讀志工麗娜說:「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我與她們間的情誼已默默的在滋長,不管以後或將來,不分國家與種族,大家同住在臺灣這塊土地上,食臺灣米、喝臺灣水,共同為臺灣生活打拼。因為,心是給人最高的禮物,當你給的越多,你就擁有越多。如今她們在這裡已經學到不少東西,而我在她們身上也學了不少,衷心的希望這些媽媽們在這裡落地生根,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每天能快快樂樂的生活著。」
   有一堂課提到最快樂的一件事,許多媽媽都說回到家鄉最快樂。因此隔周的主題是「想念家鄉」,不論想念的是家鄉的人、事、時、地、物,都把它畫下來,於是那天有了這樣的分享:
※ 畫了仰光著名的觀光景點-寺廟,很大很大,金黃色的,上面鑲有許多金銀珠寶,
我們踩不到衪的影子,下面有星期日到星期六的一間間十二生肖的房間,是給大眾
求神問卜的,很靈驗喔。
※畫去緬甸海邊玩,遠處有一寺廟,在海邊買好多海鮮吃,大家很快樂。
※畫了一座火山(小時後家住火山附近),並表示火山沒有植物,但火山爆發的顏色非常漂亮(五顏六色)。火山爆發時的灰塵用手比桌面約有十公分高。
※畫她在放風箏,並把爸爸的家畫得很漂亮,並表示她有一個很疼她的阿嬤,因媽媽心臟病過世,由阿嬤扶養長大,阿嬤去世時手中拿著她的照片,不能見最後一面,深感遺憾。
※畫一個家,另一小間是廚房,還有煙囪,表示小時候用樹幹起火煮東西。小時候在印尼,最常玩辦家家酒,都適用泥巴做任何東西,大家都很會做。
※畫各式各樣不同角度的魚,並表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她在家鄉是從事心理輔導方面的工作)
※最想念外公,外公有照相機,當時的相機是很少見的,外公長的很帥高高的。
※畫媽媽,表示最想念八十幾歲的媽媽。
※家裡有十二個兄弟姊妹,畫全家人圍坐圈圈一起吃飯的景象,吵鬧不已。
※畫潑水節前,全家人一起磨糯米,兩人固定石磨,一人用力推石磨,另一人在旁邊看, 準備換手推石磨。
每當團體課程近尾聲時,大夥總是不捨,不斷地詢問何時再開課?而彼此間也早已建立了平日的連繫情誼,相互交換家庭小秘方、分享心情、鼓勵。當期末回顧時,最快樂的事除了回鄉,還多了「來上課」,對家鄉的思念情誼,開始加入了對團體的不捨。
  經歷團體學習,不僅拓展新移民媽媽在台灣社會生活圈,增加各種資訊管道;也同時協助她們將原先具備的學經歷更加快速地、有效地融入臺灣社會。正如認輔志工麗娜的陪伴心得中說:
  「我深深體會到除了與新移民媽媽們感情培養,時常噓寒問暖,真心關懷,讓她們覺得受到重視與關心,能心無恐懼、無後顧之憂來學中文之外。能多提供在臺生活相關資訊與技能,像是生活輔導、心理輔導與婚姻諮商、家庭問題預防、育嬰常識教導等,無非是希望她們能夠早日適時融入臺灣社會,這也是她們目前最迫切需要的」。

親子營讓家庭連結更緊密
除了中文班、成長課程外,親子營更具正面功能和效益。從最初邀約新移民媽媽參與中文班,經常遇到來自其婆家、配偶的拒絕、懷疑,到如今台灣先生會親自接送妻子兒女來參加營隊活動,其中的轉變契機,還是在於參加親子營隊後,回到家庭的分享,鬆動了刻板印象。
   媽媽們分享:
※ 先生下班回家會問孩子「今天和媽媽一起上課學了什麼啊?」,孩子用稚嫩的語調,說故事給爸爸聽,還把學做的紙偶和媽媽一起演戲給爸爸看,所以先生很高興。
※ 因為繪本裡面有注音,字比較少,比較容易讀,我和小孩可以一起唸。就算不懂的字,也可以看圖說故事,小孩就不會吵鬧。
※ 小孩唸小學後,我看不懂中文,沒有辦法教他,有時候他不做功課,還說是我不會教。現在我上了中文班,又一起參加親子活動,可以和他一起做功課,他就不會嫌我了。
  親子營的活動多數都運用繪本故事為媒材,再加入了遊戲、戲劇、手工DIY等,讓親子共同學習和發揮創意巧思。而在團體參與互動中,孩子們彼此間有更多文化交流刺激,母親們也能交換教養心情,則是另一層收獲。
  在成長課程分享中,幾乎每位新移民媽媽的重心都在孩子身上,且所擔心的事大同小異,孩子較小時,擔心他們的身體,孩子稍大時,擔心她們無法跟上孩子的學習,也不知該如何教小孩?擔心會被自己的小孩瞧不起。如今參加親子營時,媽媽們可以發揮自己所長,帶領孩子玩DIY創作,孩子看到媽媽做得好棒,回家後親子還會有更多創意出來,再回到團體中,又看到媽媽不斷被誇讚和肯定,就不再否定媽媽。
  「我認識好多人,跟大家一起參加活動,讓我感覺比較輕鬆,心情比較沒有那麼沉重了,生活得很開心很快樂,也覺得未來很有希望。」這是來自泰國的曉昭媽媽的分享,簡單而直接道盡許多遠渡重洋嫁來台灣的新移民女性心聲,期待這樣的希望不斷擴散到個新移民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