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的省思

台中縣和平國中學生 吳擇恩
  許多的報導都指出,北極的冰山正逐漸減少中,導致北極熊生存範圍受影響,連攝取的食物跟著變少,環境的改變使得牠們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許多報告都將問題原因指向「溫室效應」,因為全球暖化的情形況擴張得非常嚴重,臭氧層的破洞也越來越大,不僅是北極熊受到影響,人類的生活環境也受到很大的威脅。

  隨著生活的進步,科技的發達,於是工廠林立,天空也跟著蒙上一層灰;汽車的發明,讓交通便利,世界成了一個地球村,但隨著車輛的普及,排放的二氧化碳也跟著增加許多,這些廢氣與二氧化碳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與溫室效應。而人類發明的清潔劑,雖然能讓我們的環境更清潔,但清潔劑裡面所含的化學物質,排放到水中,在食物鏈的運作下,最終受害的還是人類。

  為了地球的健康,我們應隨手做環保,平時出門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汽機車的排氣量,更可以響應政府所推動單車日活動,不僅可以做環保,還可以達到鍛鍊身體的效果。至於工廠的廢水,要先經過過濾處理再排放,這樣不但可以避免水質優養化,也可以讓水資源變得比較乾淨。

  我們的地球已經生病了,我們更要好好照顧這個人類賴以生活的空間,讓它早日康復,因為『地球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