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法治和社會公平正義對教育的影響

大華技術學院講師 倪明海
  民主法治和社會公平正義是一個現代化國家,能不斷進步的基石,回顧近代西方民主政治和文明的演進模式,它的確是現代人類文明進步,社會安定的最佳模式,利用這個觀點來衡量台灣目前的現象,確實有些明顯的落差,而且這落差也是台灣是否能"真正"變成一個民主法治國家的指標(index),因此,如何匡正和建構一個真正的民主法治和具公平正義伸張的社會,個人以為,確是執政者的當務之急。

  在諸多犖犖大端中,僅就個人所熟悉的教育領域,提出一、二件大事佐以個人粗淺的見解和討論,藉此對當政者提出一些建議和要求。就個人所知,各種國家重大事務中諸如內政、教育、科技、經濟、外交等,在這種架構下,方能順利且有效的運作並造福人們。個人所要討論的主題是最近常被媒體提及亦常見於諸多的社會抗爭行動中,那就是”政府對於公私立學校,差異化的對待是否恰當?,可有重大的負面效應?如何匡正補救?”

  從制高點來看,政府應盡力縮小對公私立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待遇(最好的狀況,應該是沒有差異),因為私校所培養的國民,應無公私之分,且從私校畢業的國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可有明顯差距? 從現實面來看,若差別待遇愈大所產生的負面效應也愈大愈長遠,因為同樣為國家培育人才的教師,由於學校公私的差別而必須接受明顯劣勢的待遇,真是情何以堪? 至於如何匡正,恐怕是相當棘手的問題,端賴執政者的認知和決心。以下僅就上述的論點提出相對的補強論述,並條列如下:
1. 教育事業係百年大計對國家之運作影響深遠,所培養的人才來自全體國民對社會國家的貢獻亦無差異,為何私校教師須接受不平待遇。
2. 教育事業,具有延遲效應,此為政府所能操作之盲點,因此政客可以虛予委蛇,不從根本改善。
3. 教育事業必須長期的、無私的投入巨大的政府資源方能奏效。
4. 公私立教育機構之輔導和管理只要有心,政府可以做得更好更公平,使他們可以產生極大的效應。
5. 在民粹當道的民主政治架構下,此類事務端賴有理想和遠見的執政者去解決相關的事務,但眼前的狀況令人憂心。
6. 唯有解決公私立明顯差別待遇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傑出表現和評比。 

  私校系統在歐美先進國家中,具有強化公校系統在教育多元化,差異化和優質化之不足。很明顯的,大部份在學術成就上,表現最傑出的絕大部份為私校系統, 舉凡美國的長春藤諸校,Stanford University, MIT, CIT 和JOHN HOPKINS University等名校。"民主法治和社會公平正義" 這幾個字,確是絕大部份私校系統,表現卓越的精髓。我國長期以來,或因歷史背景,政治結構,民族性諸多因素,交互影響,始終把私校系統當做備胎,不予公平對待,因此造成目前的窘境,和長期國力的損失恐怕其來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