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老師情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王素芸
  在大學任職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從第一年工作,學生就是我的學弟妹,到現在,學生宛如我的孩子一般,這樣身份的轉變,近幾年感受更深……

  原本師生關係就較疏離的大學校園中,身為老師,也要想盡辦法關懷、引領學生,經常是利用下課幾分鐘,跟較投緣的學生邊走邊閒聊幾句,有時聊著聊著,原本困擾該生的問題「腫瘤」竟然變小了,我會為之開懷許久。有時藉由電子郵件的往返,在安撫以及引導的過程中,次數似也不必多,先讓學生安心,之後他們就會開始澄清分析問題,最後摸索出解決之道。

  如果更為熟識的導生,相約分組餐敘,面對面地談天說地,讓我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近況,甚至未來生涯進路,師生間的親密感大大增進。即使如此,仍常有「老師無法時時陪伴學生身旁」之憾,苦思許久,決定送好書給學生自行閱讀,但一定不推薦教科書類,而是內容實用且義蘊深遠,自己讀後都獲益良多的書,希望書中的一個概念、一句話,化為我的千叮萬囑,期盼學生能提升心靈層次、啟發人生智慧。

  這幾年全球變化急遽,青少年在這樣的多元化衝擊之下,「中心思想」消失,「核心價值」闕如,身為教師的我,肩頭責任無疑更重大了,大環境的形式如此強勢,個人雖無力抵抗全局,再加上有些學生也不領情,但我依舊不氣餒,秉持「佛渡有緣人」的初衷,在大學學習殿堂中,將「自我議題」、「現實處境」、「道德倫理」、「壓力調適」等基本而重要主題融入課程中,提醒再三,具體實踐「追求學生最大利益」的教育理念,多年來,總會啟發與感動一些學生,甚至改變了他們的生命。

  學生在漫長生命歷程中正處於起步階段,老師可以像他們的另一個父母般,如果因此而拉了某人一把,等於為社會多培育一個好人,甚至解決了一個社會問題,怎能不兢兢業業?自認非大學校園中主流派的我,經常有學生背後稱我「素芸姐姐」、「王媽媽」,我很享受這樣的綽號,學生把我當成家人,更肯定了自己提攜後進、引導學生走上正確人生道路,是這輩子最驕傲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