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暴』政、『暴』民!

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 王中義
  去年莫拉克颱風的出現,已經讓台灣或是中南部地區,含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地區陷入驚恐與無助當中,但也不是全區都是災區,而是集中於山區和出海口地區,尤其是知本、太麻里、大武溪、隘寮溪、荖濃溪、楠梓仙溪(旗山溪)、曾文溪,也就是玉山、阿里山、中央、海岸山脈攔截莫拉克所帶來的水氣,通通給你缺水的台灣,氣象局八月四日還在說,莫拉克颱風對台灣地區所造成的災情並不十分慘重,並且還紓解了南部地區的旱象!話還未冷卻之同時,挾帶大量結構性水氣團被台灣地形攔截形成的雨水,並不依從任何人的指示,從山上渲瀉而下,不可收拾。

  台灣氣象局對颱風的預告,要從哪裡登陸也一改再改,前進的速度卻時而緩慢、盤整莫測高深,預測的雨量也數度更改,由三位數竄升到四位數,再到接近3000公釐的水量,無人可以知道上帝要給台灣這一塊土地多少雨量!最後莫拉克颱風在台東大武登陸從台南將軍出海遠離,卻沿台灣海峽前進,中北部萬里晴空絲毫不受影響,而中南部潛藏已久的問題正在暗暗地爆發開來,無人知道,靜靜的,是過於沉靜,正是暴風雨的前奏,一剎之間,親人與財產化為流水滾滾遠去!

  民主時代絕不會產生像秦始皇一樣的暴政,每一位執政者於平常都高舉著愛民、親民及撫恤人民的大旗,他們的施政有一定的節奏和安排,他們下鄉來考察,圍繞在他旁邊視察的人,都是一些同黨派或地區的民意代表,講來講去我們都聽不到,當日或隔日媒體報導的內容,更讓我們不懂他未何要這麼做?假如這樣的施政有效,為何臺灣人民還這樣處在於無知的狀態任人宰割!已經有學者提出來了,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災害,他們說這是『人造天災』!是經濟奇績所帶來的噩夢連連!若是如此,可想而知,一個民主時代的政府施政,在沒有監督底下的政通人和,是非常可怕的,這些施政便像以上諸山脈一樣,以為可以攔下缺水的水量,卻造成山洪爆發氾濫成災的窘境。再看我們的教育,於校園中有哪些具有教導生活反思和參與討論與決策監督的機制呢?教出來的學生個個成為猶如立在地圖上的玉山、阿里山、旗尾山、、、等硬殼,毫無反思能力。這不就是民主時代的『暴』政,故今之暴政者是無聲無響的,是違反大自然和人性的施政,平常是看不出來的,只有靠著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時,才能讓我們驚醒!

  如今莫拉克颱風遠離已經十個月了,台灣的住民有什麼想法呢?九十八年八月八日父親節這一天,高雄縣旗山鎮從下午六點三十分開始釀成災害,受災害的地區,有很多店家和住家狼狽不堪,有的生命是在那一剎哪撿回來的,但同時其它地區正熱烈地慶祝父親節或開張做生意或在家休息中,無法理解災情的慘重,等到陸陸續續災情傳來,越來越嚴重,越來越駭人聽聞、、、才猛地回首哀嘆連息。身在災區的我眼看著一波波「水漫金山」的戲碼上演,連續三波,水高接近兩公尺,最後一波更是奇景,土石、原木與水發出滾滾聲響,於溪流中由下往上逆流,越過護岸潰堤而下,只見汽車、冰箱、沙發、桌椅、洗衣機、原木...滿街跑,人心嘩然!災民的情緒隨著水流氾濫而升高,電視機前的住民也因而感受到災區的嚴重,這些情緒因水而來,但水退後牠將流往何處?

  人的生命與財產是生存的必要條件,當這兩樣東西受到威脅時,情緒必會高漲,且隨著受害的程度無限上升。當財產眼見不保,生命便會付出相搏,使情緒在環境中浮沉,直到他找到發洩的對象時,會像洪水一樣,失去應流的河道,夾雜入『人造天災』這一波災難中,生事端於其中,或所見發言危言聳聽歇斯底里、或亂開空頭支票以利誘人、或大言不慚混水摸魚要賺災難財、或無法聽入正向說詞而威脅他人、或老大自居亂放厥詞、或自訂標準篩選不讓人發言...等失去人性面的行為表現,如此何異於政府施政中之錯誤和顢頇!若繼續在處理天災事件中加入干預而增加變數,便會成為一股無法預測的山洪一樣,只會隨著氣燄的高漲,造成更多的堰塞湖決堤而不可收拾。這可說是暴風雨民,簡稱為『暴』民,若不節制,除了無法能喚起人們檢討和引以為戒外,反而猶如今日不是大家都會說的『疏濬』和加高護岸而已,而不知如何疏濬,應該是要隨水文之流向疏通高灘地,消除水箭,成一自然順勢水路的疏濬,而非只挖溝採石運出及堵水加高護岸的伎倆罷了,徒增或埋下日後更大的災難而已。

  『暴』風雨、『暴』政、『暴』民,是多麼可怕啊!有智慧的人民,天底下是沒有白吃的午餐的,大家不深思行嗎?何以每年災民領到補償費只能安於一時!何以不疏濬,今造成橋斷淹水,而過去疏濬,也造成橋斷淹水?過去為何要採陸砂而沒疏濬?為何發標疏濬會那麼多次流標?大樹的攔砂壩、桃源小林越域引水對旗山有何影響?我們應該要養成習慣,在生活中多關心和付出於周遭,不只災民要深深體會受災的意義和價值,而且所有人更要體悟到我們能做什麼?我們能做而且立即可以做的是什麼?我們可以做的不就是-學習如何了解與尊重大自然,不做【人造天災】、不做『暴』民,才能與萬物、環境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