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心情有誰知道 ?

九羚室內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老闆 王秀珍
  最近先生很要好的同學再度生病住院, 因為他定期都到某大醫院看心臟門診, 醫生這次發現他在裝了第五個心臟支架後, 病情未見改善,仍有需要再進行心臟繞道手術, 後來詳細檢查後, 又發覺繞道太遠, 有手術執行的困難, 當同學聽到此次病情更複雜時, 簡直有如宣判死刑一般, 傷心難過之外, 也開始著手立遺囑, 想到小孩還小, 不禁悲從中來, 人生陷入絕望的境界, 而又正逢岳父過世, 她太太在面對雙重打擊之下, 心情陷入谷底, 嚴重影響全家的生活作息。

  我是一名室內設計師, 最近拜訪屋主時, 無意間聽到屋主透過電話與他弟媳通話的內容, 剛好聊到他弟媳生病很久終於找到病因的對談, 隨口表達關懷之意, 也同時吐露出先生同學的醫療遭遇, 沒想到隔日接到屋主電話, 告知若有需要到台大醫院找心臟權威醫師看診, 他可以幫忙聯絡, 因為他台大同學的先生, 就是心臟權威專科醫師。

  當聽到這個好消息後, 立刻找先生商量, 先生即於隔日和他同學的太太, 趕到醫院調出同學的病例資料及協助辦理轉院事宜, 當向醫師表明轉院需求後, 看到醫師馬上變臉的表情與表明必須立刻辦理出院的堅持態度, 讓先生與他同學的太太,心裡都很受傷, 若醫生也能站在病患與家屬的立場思考”轉院”這件事的意義, 也不會因為面子的問題,而對病人的親屬們說出難堪與不當的言詞。

  轉院到台大醫院後, 立刻進行詳細檢查, 而在醫師判定只需再加裝一心臟支架 且順利完成手術後, 先生同學與他的家人, 心中大石終於放下, 恢復以往平靜的生活, 他同學經過此次事件, 更下定決心, 戒掉不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這「更懂得養生」的因禍得福的收穫, 我們大家都很樂於見到。

結語:
1、 醫師界若能成立跨越醫院的「醫療諮詢團隊」, 不在乎自身醫療經驗多寡的
問題, 只在乎「救人為先」的考量, 我想這應該是所有病人的心聲與福氣。

2、 人與人之間多點關心, 把別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處理, 無意間可能就會幫
到一個人及他的整個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