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尊重別人

西湖國小老師 吳侑邦
  「老師,這小孩我講一句他回我十句,真的很叛逆。」教育現場中經常能聽到家長這樣的心聲。面對日漸成長的孩子,心理期待他應該愈來愈懂事,哪知道只要稍微不順他的意,就免不了要跟孩子唇槍舌戰,即使是對孩子好,孩子也未必能體會父母的用心;這真的只是青春叛逆期造成的問題嗎?

  我們的孩子生活在一個鼓勵爭取「權利」的環境當中,在法治社會裡,我們的各種權利都受到良好的保障,可以訴諸法律等正當管道爭取自己的權益。孩子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成長,自然而然了解天賦人權的概念,然而,心智尚在發展當中的兒童,是否真能理性判斷何謂「權益」?何謂「只為自己的利益」?若他們還未體會到如何分辨,就急著去爭取自己想要的,爭辯自己想說的, 就會造成自己和身邊的人都受傷的結果。

  因此,我想讓孩子了解他有哪些權利受到保障之前,要先讓他們學會「尊重 ─ 看重別人的感受與需要,並優先考慮。」當孩子先傾聽他人的聲音,他的心就能感受到自己以外的情緒;當孩子先考慮他人的需求,他的視野就不只是侷限在自己的小世界。如此一來,孩子的言行就能多一些雅量,多一些付出。

  權與利,是人與人之間關係互動產生的,從「尊重別人」開始改變對待世界的方式,所收到的回饋也會正向的成長,人與人之間關係融洽,互相為彼此著想,就自然不必去費心思考疑猜,這也才是人權思想最終的目標,很簡單,就從先尊重別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