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包容、力量

 賴靜樺
  每一分鐘,都有不同的事件發生。每個角落,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即將在南非舉行,雖然我平時沒有時常觀看足球比賽的習慣,但也不免被集體狂熱的情緒所感染。南非,一個曾由少數白人統治多數黑人的國家,也曾因種族隔離政策而在國際間聲名狼藉。此一政策與國際足總的人權理念相違背,南非因此被拒於世界盃的大門之外。而今年,南非身為本屆世界盃主辦國,要向世人證明她們的蛻變。的確,南非有太多先天劣勢條件,治安敗壞、愛滋病橫行,在在都令人懷疑南非的能力;但她們集合眾人之力,跨越種族的藩籬,準備迎接這場屬於全世界的盛宴。

  在地球的另一端,加薩走廊。2010年五月底,由6艘人道救援船組成的「自由船隊」,在加薩走廊外海遭到以色列軍方攻擊,雙方皆有傷亡傳出。國際輿論雖然譴責以色列的作為,但「西亞之應」的強勢作風,豈是外人可以改變的?自2007年哈瑪斯組織佔領加薩地區以來,以色列便開始封鎖加薩走廊,約有一百五十萬巴勒斯坦人依賴外援。這次的襲擊,更加升高了西亞地區的緊張情勢,好似繃緊的琴弦瀕臨斷裂。應許之地,不同宗教該如何和平共處在同一塊土地上?太多的歷史記憶,使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相互猜忌、懷疑、防備。如果能夠彼此寬容對待,包容差異,尊重信仰,能否成為和平的翅膀,飛到每個人的心中?我衷心期盼。

   詩人說:「人們只讚嘆天上的雲朵,卻踐踏腳邊的小花。」當關注國際發展時,也應該關心身邊週遭的小事情。在臺灣,外籍配偶的人數共有三十多萬,我們給予外配的稱呼為「新住民」,他們的子女則是「新台灣之子」。這樣的標籤,不還是戴著有色眼光去劃分異同嗎?就連在看似單純的學校內,歧視的情形也仍會發生。日前媒體批露,外籍配偶的子女會因為母親的原始國籍,而遭受同儕的言語奚落,孩子們會以「越南妹」、「大陸妹」等待有歧視意味的名詞,稱呼外籍配偶。誰是孩子的模仿對象?是身旁的大人。我們應以身作則,包容不同國家的文化,並且給予支持,讓其能在臺灣深耕茁壯。國籍、語言、文化、飲食,只是一部分的身分認同,不應被當作劃分的依據。

  地球上的數十億人口,皆為共同生活在這星球上的過客。即便沿襲著不同的歷史、使用不同的語言、持有不同國家的護照,惟有尊重與包容才能使人們和平共處,成為軟性的力量深植人心。願此番情景不只存在於字裏行間,而是在不遠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