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幼兒的藝術創作

幼兒美術工作者老師 莫秀貞
  學齡前的幼兒的可塑性、想像力和創作力是非常強的,而且是非常純真和可愛的。例如:幼兒在塗鴉期時,因為手眼協調性和手部肌肉發展的關係,雖然只是畫出幾條線條、形狀、蝌蚪狀等,但是其中卻有著幼兒豐富的想像力,或身邊發生有趣的故事等內容。

  所以在每次要準備為這群可愛純真的孩子們上課之前,我都會事先設計好教案,這樣的設計是因為考量孩子們的能力,而有系統有銜接性才不至於片段零碎。在教學的過程中運用音樂、故事、圖片或生活取材引導,再透過廣泛許多種類的素材,讓孩子們能盡情的發揮,更能激發孩子們的創意性。

  有一次要上爆發和熱岩漿的滴流畫,引導他們以前地球上住的恐龍就是因為火山爆發,而將恐龍埋在地底下,所以恐龍消失了。現在我們的地球也一直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如果我們不愛護地球,我們也會像恐龍一樣。此可孩子們都說要好好愛護地球,從中也建立了愛地球的觀念。

  欣賞孩子們的畫和作品,一個線條、形狀、顏料色彩深淺、繪畫的力道、大小、格局等,這些都可以發現孩子的個性、心情、情緒或其它現象,更應該好好欣賞孩子的優點,小小藝術的美。這也是我常和家長溝通且注意到孩子的部分,學習其狀況而適時的給予引導和鼓勵,這也是能了解孩子的一個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