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正義也要用在廚工身上

高雄縣竹後國小總務主任 蔡福財
  這是我們學校的故事。

  學校兩位資深廚工,奉獻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午餐工作上,由於過去疏忽她們的勞動權益,以至於退休準備金遲遲未補足,短缺十多萬元,廚工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的權益!

  因為少子化因素,學校減班,有位廚工被臨時告知終止契約,失去工作,學校說沒有錢,也沒有核發資遣費。她心中很納悶!另一名廚工再一年半就會退休,想了解可以領到多少錢?校方告知帳戶內款項不足,她也很納悶,但說不出關鍵在哪裡?

  我擔任總務主任時期,責成人事與出納全面了解,並且主動上簽呈給校長、會計與行文給勞工局,並出面訂定工作規則,協調溝通彼此的疑義,對於勞動三法的相關規定,幸好有中山大學鄧學良教授指導,使得廚工的退休與資遣權益能受到保障,這個案子前後溝通約兩個月,終於讓廚工的退休金補足到位,也補發資遣費給另一名廚工,使得雙方都能圓滿,也符合教育正義!

  當年度縣府額外補助學校九萬元加菜金及十萬元修繕廚房,再加上去年度的補助達廿萬元之多,其實午餐不是沒有錢,而是要開源節流且公平正義!對於勞工權益,資方真的要同理心,不可以各種理由敷衍或推責。教育單位更是要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