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與感念

何婉華
  高中畢業時,第一份收入是律師事務所的小助理,收入五百元,我清楚的記得,因為那是我人生的第一筆收入。當時寄宿在三重舅舅家裡,吃和住省了不少。已經忘了還存不存得了錢,時間是民國五十九年。

  六十三年初,電子電器零件進口貿商上海老闆雇用了我當會計。初進公司薪資三千六百元感覺待遇好豐厚。隔年因為經濟不景氣,我被列在裁員行列裡。天無絕人之路,距離大學入學考試還有三個月,而大學之門原本深深吸引著我,一股做氣決心補習。

  老天給了我好大的考驗,考前一夜竟然腹痛瀉肚。借住在友人的閣樓宿舍,上上下下靠的是竹梯,一個晚上折騰下來考場上用意志力終於完成昏沉沉的考試。

  大學生活豐饒了我年輕時的回憶我參加合唱,古箏,國畫,練口琴還唸唸不忘胡琴社團裡傳來哀怨纏綿絲絲入扣的樂音,更利用寒暑假儘情參與救國團活動。

  在大學畢業前的寒假活動營進行中,竟出現父親的身影,父親的為愛女兒,大老遠驅車前來接我回家準備公務人員特考報名,我不敢推卸父親的好意,誰知這樣的順從父親竟造就我二十五年公務生涯。

  畢業隨即就業,日子開始忙碌,戀愛結婚,生兒育女。

  我的婚姻先是背著父母完成的。外子是大學宿舍友的哥哥,我信任她的眼光。外子經商長年在外,婆婆陪伴著我和兩個孩子。我的薪資收入在外子經商坎坷時期,成為一個有力的支柱。

  很感恩父母不辭的愛的指引,很遺憾曾經給他們造成的困擾,但又慶幸近三十年的婚姻我得到幸福的果實。

  我常想,我大半的公職生涯在社福部門,看到很多需要幫助的人,我只是藉我之手把社會福利適時傳給需要的人,完成助人為快樂之本,是我最樂見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