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介紹/領航精緻藝術邀遊浩博首都

首都藝術中心/前畫廊協會理事長董事長 蕭耀
  首都藝術中心〈Capital Art Corporation〉成立於1984年,二十餘年來,秉著「將優秀的藝術家推向國際舞台,並帶領首都邁向國際級畫廊。」的信念,透過精準的眼光與方針,涵納優秀之當代藝術工作者,並持續參與北京、上海、首爾、日本等大型藝術博覽會,歷經國際藝壇洗禮。現任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招集人、台灣當代藝術基金會理事,同時也是畫廊負責人的蕭耀,今年除了帶領台灣畫廊協會成員和台灣藝術家與國外藝文團體密切交流積極參展外,更串聯促成亞太藝博聯盟計劃,將2008 ART TAIPEI與上海藝術博覽會、韓國KIAF藝博結合舉辦,成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藝術活動。

  此次參展,首都將推薦華人藝術大師劉其偉、楊英風、劉國松、李錫奇,與活耀於當代藝壇的畫家林文強、蕭耀、徐畢華、朱友意、紅膠囊共九位藝術家;藝術頑童劉其偉終其一生保持純真童心與冒險性格,悠遊於科技與藝術、原始與現代間,筆下動物靈活機巧,自畫像幽默俏皮,讓人久難忘懷。已為華人藝術經典的楊英風一生創作形式多元並獲殊榮無數,不鏽鋼系列剛柔並蓄,抽象造型蘊含佛教哲思,青銅系列氣勢磅礡,詮釋了東方生態美學,兩者皆表達了其天人合一的理想。劉國松為五月畫會創立人,倡導中國藝術現代化,被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七月甫獲國家文藝獎章肯定,更加確立其於藝壇之崇高地位。李錫奇專注東方民俗和文化傳統的藝術語言,以複合媒材形式融入現代語彙,試圖以傳統的色調元素與現成物錯置,轉化成個人的創作記號。

  林文強擅以人與土地為題材歌頌台灣農民的勤勞刻苦精神,其作品兼有卡漫的青春意像與當代藝術的批判語彙,在熱鬧斑瀾的畫面氛圍中,探討全球化的消費議題與文化危機。蕭耀將中國文字與文化的精髓經由畫筆轉化到西方繪畫形式中,強調字面藝術的當代意涵,藉著字型與字義,發想設計與構圖,筆觸揮毫、色料運染趣味橫生,值得您回味再三。徐畢華的「文人抽象畫」有東方的書法藝術生動的氣韻,在奔放、凝練、超時空之間收放自如,作品充滿生命的大氣、力度、甜度、與哲思。朱友意作品表現自然奇異的空間光影,或古今時空「錯置」、「複合」的新神話人物,以輕鬆戲謔的形式,將對當代環境不確定性與焦慮,轉化成藝術創作,重新燃起對生命的熱情。紅膠囊才華洋溢、創作能量豐沛,這次突破平面繪圖形式,利用視覺錯位創作了數張可游移視點立體畫,特別值得大家注目。

  此次藝博會,首都涵納國內兼具學術深度與國際格局之藝術家,呈現跨世代且最具代表性的美學面貌,希望?各階層、世代之藏家導航,與您共遊藝術瀚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