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對映

家管 劉明德、楊桂英

  從前我們年輕時生活的時代是由日本統治,是帝國主義,現在則是民主國家。那時法律比較嚴格,嚴格程度到會用電擊、打來懲罰,發生犯罪或事件時,如果抓不到兇手,大家也都不承認,就用水、油灌每個人、每個村民,直到有人承認、出來認罪為止,被灌水、灌油是會灌到生病的;現在就沒那麼嚴格,現在比較民主,但雖然現在言論很自由,仍不能把對政府的態度、自己的想法、心聲說的太詳細,一個不小心變成排斥政府,雖然現在不像從前,不會被抓去關,但有一天國家政府變爛、不好時,就有可能。

  以前嚴格時候,壞人比較少,嚴格較好,人不會偷懶,大家都很勤勞;現在也很好,不用繳田賦,又有老人年金。

  現在和以前相比差很多了,以前要留好多汗水,從前收稅金時,是很辛苦的,要做工做到滿身大汗,再田裡給太陽曬;現在機械化,比較不辛苦,不用再田裡作那麼久,用機器一下子就完成收割、插苗等。以前唸小學,一、二年級走路上學,要走4小時到鎮所唸書,走到滿身大汗,食物又不好;現在唸書方便,食物亦很豐富。以前醫療不發達,盲腸病沒發現就會死;現在醫療發達,人比較長壽。

  從前在苗栗有很多甘蔗,甘蔗是台灣出口的主要產品,用來製糖用,在收集甘蔗時要用人工,用小推車推到製糖場,日劇時代糖是台灣的特鏟,當時沒什麼水果可以吃,就會在作功時偷偷吃甘蔗、當水果;以前作工真的很辛苦,要到山內,去挑桂竹,桂竹可以用來做紙,用途很大,從山上挑出來,山路很窄,一擔擔的挑出來,換飯吃,現在深山的路很大很寬,都有產業道路。從曾祖母時家裡就有種菜,一直到我們這代,仍有在自家田園種菜自食,到下一代就沒有了。

  現在是個豐衣足食的年代,,現代人真的很享受,但以前人身體又很好,其實各年代各有自己的好,凡是往好處看、往好處想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