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提昇 法治墮落

大陸台商 黃阿凱
   「探空火箭2號」升空演習成功,台灣在太空科學領域又往前躍昇一大步,多令國人同感驕傲!能以科技捍衛台海,讓兩千三百多萬的台灣人過著安全、有保障的生活,這是政府應盡的基本責任!
  
  但是幾起校園暴力事件,讓人不禁心驚膽跳,某國中之生教組長因管教違規學生,竟遭黑道分子直搗校園痛毆,法律不能保護好人,的確讓人痛心!而青少年懵懵懂懂,血氣方剛,再加上法律常識的不足,而誤蹈法網者,比比皆是;等到移送少年法庭,或判保護管束、或假日生活輔導、或直接送輔育院輔導、更嚴重者裁定少年監獄等,到此階段想後悔都來不及了!
  
  向陽基金會針對青少年痛苦指數調查指出:「法律保障」占首位,尤以國家的法律無法充分保障好人,而對國家法令深感無奈;社會的失序,國家法令不彰,大部分的青少年憂心公義喪失;青少年這些莫名的痛苦與恐懼,其來有因,社會本是個大染缸,從媒體、報章、網路上無時不刻有太多的資訊污染其純潔心靈,對其影響至深且巨,任人都無可掌握、指導其是非對錯,這些都足以讓執法者借鏡。
  
  「社會改革」、「教育改革」、「司法改革」......等等都是體系或制度一再被破壞,到了忍無可忍的程度,民怨四起,整個社會已面臨了如飛機從高處墜落的慘狀!提昇社會正義,期能落實公民法治教育、心靈改革,共商挽救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