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 豐富心靈

沙鹿鎮農會會計主任退休 童多
  最近常見各縣市舉辦文化活動,欣見傳統文化再現生機,令人雀躍萬分。最近,小孫子問我唱歌仔戲的,怎麼唱著唱著就哭起來了!什麼叫「哭調仔」?這個學期多了一門「表演藝術」,同組的同學常要討論,因資源有限常常要向爺爺、奶奶請教,我這個一「老」又成為一「寶」了!多開心呀!

  當年,我們大家一起拼台灣的經濟,創造了令人羨慕的經濟奇蹟,你我都曾經盡心盡力了;回想那一段辛苦又充實的日子,能為子孫後代幸福而打拚,再辛苦也值得!每當吃飽晚飯後,圍在院子聽老人家「講古」,大概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刻;酬神廟會中,好幾棚的戲打對台,布袋戲、歌仔戲都有,戲棚下擠滿了人,背的、站著、坐在凳子上、爬到戲台子上;熱鬧滾滾,觀眾的情緒隨著劇情起舞,高潮迭起!真的應驗了「文化活水的源頭在民間」。

  傳統藝術文化是「無價至寶」,為了讓這優良傳統綿延不斷,這些國粹文化傳承者,一步一腳印踩著拓荒者的腳步,不惜用自己的生命、財產、青春歲月護持著它,綻放更多的光彩與價值,讓古文化有更新的生命。所以大都抱持著共存亡的決心,無怨無悔的走下去,但長期的耕耘與付出,心力與財力絕非外人可理解的。若政府大力支持,這個命脈、理想就可以繼續下去;若無,那就要失傳了,文化乃是國之根本,一定要讓它好好地賡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