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其實很簡單

聖典樂器音樂教師 周美儂
  我的工作是教職人員,專門教小朋友鋼琴跟長笛,在工作上常常會遇到家長來問我 : 怎麼樣才能教好他(她)? 怎麼樣能讓他(她)願意聽話? 怎麼樣讓他(她)可以進步得更明顯?

  其實,我會讓學生進步的方法很老套,那就是傾聽他們的需要、再對症下藥,找出真正適合他們學習的方法跟動力。

  我曾經教過兩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學生。學生甲(十二歲)是一個學習力很強的孩子,她跟之前的老師學了五年之後,再轉來給我教,在彈琴的時候,她一直都不是靠腦袋去記憶樂譜或旋律,而是靠手指去記憶樂譜的位置及音符之間的距離;所以她彈琴的時候,腦袋都是放空的,很多教過的東西她都可以快速吸收,這堂課剛教完,下次來上課時,她已經完全不用翻開課本就能快速的彈奏出來了。

  但是,通過的樂曲,只要間隔超過兩個月,她幾乎都無法再彈出來。因為媽媽都會要求她每個星期必須通過起碼四首曲子,所以她沒有很多的時間去消化曲子以及樂曲背後的故事。只能利用手指記憶這些樂曲,快速的練起來,再快速的丟棄,好吸收新的知識。

  我曾經針對這個問題跟家長溝通了一陣子,但是因為小朋友後來私下都會跟我抱怨,希望我不要跟媽媽溝通這個問題。她說,當我說了這些話,媽媽只會跟她說:「老師說的話要聽,把妳的缺點改掉,然後快速的通過那些曲子,不然學費就從妳的零用錢扣。」 所以她還是沒有時間停下來消化,只能繼續往前衝。

  學生乙(五歲),是個可愛的小男生,個性害羞、內向,因為先天上的缺陷,所以他一出生就活在暗黑的世界中。

  一般來說,家長不會讓這樣的孩子來學習鋼琴,他們應該會讓孩子去上盲人學校或是學習一些所謂的一技之長,好讓他以後可以養活自己。

  但是,媽媽沒有放棄他,他的媽媽會陪著他來上課,牽著他的手直到交給老師,然後會靜靜的跟著我們上樓,聽我們上課。

  一開始我很不習慣,因為我沒有教過這麼特別的孩子,而且因為他很害羞,所以常會下意識的握拳,這在我的教學上,是一個很特別的難題。

  因為他沒辦法乖乖的把手停留在琴鍵上穩穩的站著,也沒辦法自己找到DO、RE、MI、、、更沒辦法辨認出哪一本課本是拜爾,哪一本是修姆。

  我花了很多時間才讓他慢慢的適應,每一次上課,我們只能學一首曲子。可是媽媽說,這樣就夠了,她希望孩子開心、有自信,所以不在乎一堂課到底要談幾首曲子。

  兩位媽媽都很愛他們的孩子(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只是不同的作法,讓孩子的反應完全不一樣。

  因為、、小孩子都很聰明,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只是大人常常會忘記或忽略這一點,硬是要孩子們走大人認為最好的路。爸爸媽媽們常常會把自己過去所不曾擁有的一些點點滴滴,當成是糖果,發派給他的孩子們,希望孩子成就他未完成的夢想,完成他曾經遺忘的抱負;可是,我對孩子的要求很簡單,只要他跟過去的自己比,只要他有一點點進步,我都覺得這就夠了。

  因為設定的目標由他自己決定,他就能更有動力去堅持自己的想法,去完成自己的夢想;也讓他更加的有自信。

  我想、、、這才是最適合孩子的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