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自省與修改 通過人生的關關考驗

命理師 吳振榮

  我自幼家貧,兄弟姐妹也多,附近寺廟的住持想教我識字,於是和父親商量讓我去廟裡跟著師父學誦經。很幸運的師父把他一生所學包刮風水、地理、命理…等,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我。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以此維生。

  有一次在誦經的當下,突然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畫面:年幼家窮,父母要我每天清晨抓蚱蜢來餵鴨子,因為蚱蜢會跳,抓不了幾隻,我想到一個好方法,就是用數條鐵絲將一隻隻的蚱蜢從眼睛串入鐵絲中,當要餵鴨子時,只要從鐵絲順著推下,一隻隻瞎眼的蚱蜢就很順利的變成鴨子的盤中飧,這樣就可以抓很多而餵飽鴨子,不讓父母生氣了。

  只是這景象的浮現,讓我好難過、好自責,雖然在當年是迫不得已,但想到一隻隻的蚱蜢,更想到每天都如此,一抓就是好幾年…,不禁自責更深,當下決定用誦經回向的方式,來彌補這過失。

  隨著年老,身體也逐漸多病,在台大醫院住院期間,得知因糖尿病引起一眼失明,一腳又將截肢的當下,真的很不想活,不僅覺得自己很沒用,更帶給家人麻煩。就在這時,一位曾受我幫助的晚輩分享給我:一位和尚,一世修三世的故事;更告訴我:我一輩子教人誦經及佛理,讓眾人生命有了方向,我若此時因想不開而輕生,這對跟隨我修習佛理的晚輩,將要如何真正運用佛理來引導他們生命的方向!這席話讓我清醒了!打消了輕生的念頭,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

  最近,因截肢的腳肌肉萎縮,原本的義肢已不合,需重新訂做,為了不給孩子添麻煩,我為難的向一位得意門生開口週轉一萬五千元,沒想到竟得到他的拒絕,我心裡受了重創,相當心痛,難以入睡。在這時,一位晚輩除了真心關心外,更誠懇與我分享:我會這麼難過,是因為我有要求回報對價的心,我認為一手栽培的弟子,在他身上付出那麼多,而今他事業發達,沒有理由回絕才對!被他這麼一點破,我通了!哇!原來修行是這麼樣的嚴謹!

  雖然人生苦短,但若能真正務實自省與修改,面對人生的種種考驗,將會關關突破!關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