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權利不可不慎

禮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助理 林怡杏

  很多人都有夢想住在自己蓋的房子裏。想時容易,等自己蓋房子時,從買地、整地、石材、設計、安全設施、建照申請等等,一切都是自己聯絡時,才知道真的不容易啊!好不容易弄清楚相關的法規,也建好了,搬進一切都是按照自己設計的新家時,很心滿意足的時候,沒想到硬體容易搞定,好鄰居的相處才是住得舒服很重要的一點!

  人說遠親不如近鄰,看到鄰居也開始蓋起房子時,也滿開心的,但當對方擺出自己是退休公務員,比自己懂法、也認識許多人的姿態,硬要把兩家相鄰的防火巷蓋滿,且常抗議不許我院子種竹子,以免蚊蟲只會飛往他家時,小女子的我忍無可忍地,極力爭取我該有的權利,硬是不讓對方非法違建,以免違害到我和家人的安全。

  後來看到對方因為在公園裏種菜,侵犯到了一般民眾的權利而被取締時,讓我納悶不已,公務員不是應該很懂法的嗎?怎麼退休後,常在做一些與民相爭的事?是因為平時這樣不尊重民意習慣了,是退休後還有當官是老大的心理,還是...

  這些事讓我體會到,很多事只要理字站住腳,如果只會一味隱忍,不讓對方明白他做錯事了,他要依法行事,對方只會一錯再錯,有時還會食髓知味,順著竿子爬到你頭頂上。實在是不可不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