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專員的良知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理財專員 陳修德

  這幾年擔任理專這個職務,對我的工作生涯真的有很多體認,現在就讓我來談談這幾年的心得。

  初任理專之時,全球市場一片看好,任何的投資環境怎麼做怎麼賺,理專做的輕鬆,對客戶也有交代,這時客戶看的是那個理專幫我賺最多就是好理專,管他對產品懂不懂,賺錢就好;理專呢?想辦法找績效最好的基金來滿足客戶的需要,儘全力讓客戶不被別家搶走,所以到最後客戶手上全都是最積極的商品,完全沒有風險的意識,因為這樣才能留住客戶;銀行呢?想辦法找更多理專,將所有客戶儘可能的翻過一遍,不漏失一個,以免客戶將錢轉到別家銀行做理財商品,表面上是雙贏,實際上客戶與銀行已慢慢掉入陷阱而不知。

  經過一波前所未見的金融海嘯後,大家才發現,賺越多的賠越快,資產一瞬間減為一半;雷曼倒閉後才知道高報酬真的是高風險;原來理專賣給我的是連他都不知道的東西;當然賠錢的就找理專出氣,銀行看情況不對,只好請理專走路...,理專只能搞自閉,這到底誰對誰錯,一時間還真搞不清楚。

  現在,大家都有經驗了,知道要資產配置,不再一味追求高報酬,但這悲劇真的就過去了嗎?不會再重演嗎?我只能說,人都是健忘的,所以市場才有循環。

  最後,只能建議各位,既然要投資,用的是自己的錢,就不要莫不關心,一段時間就要跟理專討論一下目前的投資組合還可以嗎?需不需要修改?因為之前很好的基金不一定適合現在,趨勢是不斷在改變,投資方面就要修改,因為一個理專面對這麼多客戶,不可能都照顧的到,最後不懂的不要買、只取合理的報酬、冷靜、冷靜、還是冷靜,祝各位投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