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種福田乃生財之道

建發呢絨有限公司負責人 林榮建

一、西藏一位大法師有一天感覺到手頭很緊,「起心動念」心想,我平常時常為徒祈財納福,也可以為自己祈財啊!

二、選了一個好日子,誦經、持咒,手一指天上的財官帶了一把寶傘現在法師的面前。
  財官:法師在上,招喚小神到,不知有什麼事要小神
  法師將自己的情況告訴了財官。
  財官:沒問題,馬上辦。
  財官把寶傘打開,轉了一圈,一個金幣跑出來了。
  法師看到了很高興,在心裡面想,早就該做了,這段期間為了「錢」真的委曲了自己。

三、一個金幣,法師生活很簡單,夠一年的支出。

四、財官再轉寶傘,沒有金幣出來,就把寶傘收起來,候旨。

五、法師:財官,我請你來是做什麼事?納悶的問。
  財官:報告法師,你交辦的事,小神已經做好了,在此候旨。

六、法師:怎麼只有一個金幣?
  財官:報告法師,小神查了您祖先的庫財,跟您的庫財,就只有這一個金幣。
  法師是一個很有慧根的大師,會心一笑,就繼續問財官。

七、法師:您不是管理很多財庫嗎?
  財官:有德之士的財庫很多很多。

八、法師:那您可不可以先借我週轉一段時間?
財官:報告法師,萬萬不可。第一,我的職責是保管眾生的財庫,如果有不好的念頭,違反了天規,馬上就直接墮下地獄。第二,在別人的財庫中是黃金,如果是偷竊的,拿到的都是石頭。

九、法師:感嘆的想,金銀財寶是隨著眾生的福報在增減,我都沒辦法有非份之想。

十、信徒及弟子要我做祈財納福的法事,效果是很有限的。應該廣種福田,才是生財之道。

  從整理此文章過程中,深刻體會每個人一生中能擁有多少財富,端看你的作為如何,更廣含家人、祖先所累積的錢財與福德。有形財富靠你辛苦工作而得,無形財富則需心存善念、慈悲助人、廣結善緣、濟世助人,如此累積的福德財富更能庇佑子孫,無人能偷無人能搶。錢財夠用與否,端看個人心念、慾望多寡,這些將影響著錢財的需求;所謂取之有道,才能心安理得,如此則治安良善、社會安定、國家祥和。願與大家共勉之。

(來源:廣欽老和尚的徒弟 傳忠師父口述 道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