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抓住菩薩的笑

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光寶認輔桃園錦興國小團隊志工 鄭麗鴻 張敏祝 曾淑娥
  更常看到發自內心的純真笑容。既不委屈壓抑,也不高傲譏諷,自信的芽一點一點的掙扎出頭。

自信的芽

  「相見歡」的時刻到了!忐忑的心,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年多來培訓、煎熬、炙熱的心已然成形,會否「心心相印」將要揭曉印證了。會不會碰到「天使魔鬼」被打得一敗塗地,無法招架?又或是屢仆屢起,積極經營,不斷嘗試挖掘溝通管道,解開一關關心鎖密碼,終至共開一扇窗,引進絢麗的陽光,成就彼此擁有一畝燦爛的心海花房!哦!願景!大師說:「有願就有力;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不受限,不設限;兵來將迎,水來土溶。做就對了!勇敢的踏出這堅穩的第一步!來了!來了!
咦?!怎麼一個個都好像面無表情?看不出喜怒哀樂,甚至是一臉倦意!大清早耶!「小朋友早!」沒有回音!「小朋友早!」只聽到軟軟淡淡無力無氣的「早」。看來要把音速小子請出來!哇!眼睛發出亮光了,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阿姨!我要......」,「我知道......」,「爺爺去世了,我好難過」「媽媽像母老虎......」,「我最喜歡玩電腦」,「媽媽說他在電腦裡幫我存了好多錢,我不用上班」,「我最喜歡畫畫」,「好想睡覺,昨天好晚才睡......。」教室的一角,二個小朋友逕自玩了起來,第三個加入了,沒在聽故事。(先按兵不動觀察一下),啊!玩開了,影響秩序了,獅子媽媽大吼一聲,祭出公約勸戒,收斂了一些。獅子媽媽好兇喔!孩子啊!再強壯威猛的獅子也要遵守叢林法則,適者生存呢!

  由於小團輔的成員來自不同家庭,不同的教養方式,因而呈現出不同的個性及人際互動模式;他們當中,有的靦腆、有的神情呆滯、有的過動無法靜下來、有的深沉冷酷、有的把自己包在與外隔絕的世界裡,看在眼裡頗為心疼。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也漸漸交心,雖偶有狀況發生。但看得出來孩子越來越勇於表達,也更常看到發自內心的純真笑容。既不委屈壓抑,也不高傲譏諷,自信的芽一點一點的掙扎出頭。

給志工媽媽親一個

  孩子,加油,只要你願意,你想要,遼闊無垠的天空將任你翱翔。經過狂風暴雨的洗鍊,你會倍增剛毅堅強;烈日的灼烤會使你韌性張力更加延展。你不再是溫室裡的小花。

  懵懂中,你對「我是誰?」稍有認識;你知道「獨特的你」,總會有與人不同之處;你知道陷入「情緒」泥淖時,可以靠自己轉向跳出黑暗的網罩;你知道可以被別人喜愛,也可能被別人排外。你也有所體悟身旁志工媽媽溫暖的雙手,隨時遞出關心,在你需要時,擁你入懷。更可貴的是你們無形中流露出的分享、互助的情懷。

  最後一堂那段木頭人變變變,表演蟲魚鳥獸任你們盡情幻化展現,惟獨扮演「人」,看你們扭泥作態,想想,「人」還真是難以表演,是否也讓你們體會到「做人難,人難做」呢?

  問你們下學期是否繼續參加?結果全部舉手表示願意。太感謝你們了,給我們這些新手認輔媽媽最高的喝采!由於你們的配合投入讓我們所付出的愛回報豐收滿載!謝謝你們這群小菩薩!

  課程結束,臨別在即!最後讓我們互擁告別!給志工媽媽親一個。啊!不要!要!一定要!抓起來,嗯!好嫩,啵一個,頓時全場笑成一團,笑聲洋溢蕩漾,小菩薩的臉上綻放出前所未見的光亮。再見了,孩子,但願你隨時可以抓住這笑聲的爽朗,也願這笑的光芒照亮你的心房,讓愛陪伴你通過考驗直到地久天長!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