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也是一種尊重

中國人壽業務/襄理 劉智明
  從事壽險業近10年,最難過聽到客戶說道:「保險我用不到,而且身故了錢給別人用,而自己又享用不到,買保險做什麼?」不然就是:「我已經有買了,足夠了、不用了。」進而錯過了人生風險的規劃和風險的移轉,每當風險來臨最痛苦莫過於最親近的家人,不僅要面對現實生活的考驗,更要因風險規劃的不完整而帶來的壓力,雙重壓力齊下,造成更大損失。

  人性是蠻矛盾的,身體健康時,保險是多花錢的,一但發生事情,每個人總是會問道:「你有沒有買保險?」或「保險會賠多少?」這時保險才是最重要的。古語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現今社會環境在變,生活型態在變,誰也不敢保証身體無恙,甚至於自己可很謹慎保養、保護,但人是群居,難保別人的不小心而對我們造成身體或生命的傷害。身體的修復不就是對父母親給我們一個健康身體的尊重嗎?身體修復工程不就是需要有一股讓你無憂慮的經濟能力來支撐。保險就是這股經濟能力。
俗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人際關係再好也是「救急不救貧」,平時多一份準備,急難時就不用麻煩朋友。給自己一些尊嚴,朋友也不為難幫不幫這個忙,這不就是尊重自己也尊重朋友嗎?

  胡適博士說:「保險的意義,只是今日作明日的準備,生時作死時的準備,父母作兒女的準備,兒女幼小時做長大時的準備,如此而已。今天預備明天,這是真穩健,生時預備死時,這是真曠達;父母預備兒女,這是真慈愛。能做到這三步的人,才能算做現代人。」達賴喇嘛也說:「意外和明天不知那個先到。」責任的承擔不也就是對家人和社會的一種尊重,所以保險也是一種尊重。